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文明亮点|“真便利,公园绿道就在家门口!”

  时间:2022-01-13 18:20:30


 “真便利,公园绿道就在家门口!”

 “推进城市公园和绿道建设”是茂名市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去年以来,我市建设完成了钟鼓公园、铁路文化公园;开工建设“好心绿道”二期工程,连接公园、学校、小东江碧道,与一期绿道形成闭环,打造便民、舒适、环境优美的生态休闲廊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逛公园、走绿道带来的便利,市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群众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001-006.jpg西粤中路绿道改造升级后更美了。记者 丘立贺摄


  新建城市公园提升城市品位


茂名大道旁的《好心茂名》雕塑.jpg

茂名大道旁的《好心茂名》雕塑


 城市公园不仅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还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有效名片。去年来,我市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新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现代化、生态化档次与品位,使市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官渡公园《冼夫人》雕像.jpg

官渡公园《冼夫人》雕像


 依水而建的钟鼓公园于去年8月份建好,向广大市民开放。由于公园位于市区光华北路与钟鼓西路交界西北侧,东与钟鼓桥相接,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弥补了市区西北角无休闲公园的空缺。


钟鼓公园


 据了解,钟鼓公园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1409.4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晨钟广场、暮鼓广场、健身广场、休闲步道、风雨廊、停车场以及一系列体现历史文化元素的雕塑和景观小品。茂名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彩100里”从钟鼓公园对岸经过,把钟鼓公园和市区慢行系统串联起来。


铁路文化公园


 为了纪念和传扬茂名铁路文化和精神,我市在西粤南路铁路隧道旁规划建设了铁路文化公园。据介绍,铁路文化公园总占地面积约为82亩,建设内容包括铁路文化广场、铁路史刻碑、风雨休息长廊、儿童活动区、休息娱乐区、景观月台、铁轨紫荆花道、铁路风雨驿站、环形绿道、健身器材区、科普苗圃区等。


铁路文化公园里摆放着“东风4(1992)”列车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建设的铁轨轨道、绿皮火车头、景观月台、铁轨紫荆花道是最值得“打卡”的元素。原来,公园的铁轨轨道原来是三茂铁路所经之地,在此处建设铁轨和火车元素,主要是为了给市民重塑旧日时光场景,留下浓浓的老茂名回忆。除了铁轨、绿皮火车头等打卡网红景点,铁路史刻碑还向市民展示世界铁路、中国铁路和茂名铁路建设概况和历史。


 “好心绿道”串联茂名人宜居宜业梦


 茂名“好心绿道”是广东省乃至全国首个贯穿市中心城区的生态绿道。其中,一期于2020年春节前建成投用,总长度约12公里,连接城区8街8巷以及各大公园广场、商圈、农贸市场、学校,服务功能辐射16个街区、20多万常住人口,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好心绿道带来的服务与便利。



茂名“好心绿道”


 为进一步完善好心绿道网络体系,扩大绿道服务范围,好心绿道二期于去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预计春节前建成。

 据介绍,好心绿道二期建设主要包括官渡路、西粤路、新福路、江东路等在内的多条城市主、次干路和街坊路。主线路总长度约15.56公里。另有四个环线,分别是文化广场新增部分0.4公里,南香公园0.7公里,低埒河0.9公里,龙岭公园0.6公里,合计18.16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骑行绿道、绿道标识系统、路灯照明及景观照明工程、雨污排水管线新建或改造工程等。沿线设置16个景观节点和9个含商业功能的休息廊架驿站,链接社区学校21个,公园7个,行政部门13个,文化中心9个,串联小区26个,服务小区人口超30万人。


精彩100里碧道根子桥头村打卡点


 好心绿道二期建成后将与好心绿道一期形成相互连通的闭环线路,全面辐射中心城区,构建起“区域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生态廊道”与万里碧道互联互通的城市特色空间体系,同时串联“精彩100里”碧道,让绿道拥抱河流,让碧道走进城市,构建绿道文化、风景、生态圈,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记者  王霞

 初审:梁   爽

 终审: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