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南海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

  时间:2022-01-12 17:57:08


 走进电白区南海街道勤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这个小而“配置齐全”的公园式小广场。木制小凉亭、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宣传栏、别具一格的“四小”园一应俱全,有两个篮球场般大的健身场地,如此好环境,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休闲娱乐。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1.jpg


 再到村子里走走转转,道路路面平整,路灯齐全,主干道旁,汽车整齐停放在规划的停车位上,家家户户门口都统一地摆放着标志绿色的环保垃圾桶,让整个村子看上去格外干净整洁。勤海村的华丽蜕变,只是南海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2.jpg

 

 南海街道三面傍海,滨海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茂名市滨海旅游发展中的重要阵地。如今,南海旅游岛建设持续焕发新活力,引人关注的歌美海两岸、水东湾跨海大桥、水东湾海洋公园、红树林湿地公园和《冼夫人传奇》拍摄影视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自去年9月份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入“百日攻坚阶段”以来,南海街道聚焦民生短板弱项,强化党建引领,落细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切实将推动南海旅游岛高质量发展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努力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赋能添力,让农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3.jpg


 打造品牌示范村 


 晚饭过后,勤海社区书记阮理忠和村干部们绕着村子走上一圈,这是他每天晚上的固定巡逻“动作”。“从前,村道没有硬底化、污水横流、路灯、公厕少,不少村民选择搬离家乡到城区生活。随着生活设施不断完善,道路硬底化、无公害户厕改造全覆盖、垃圾日产日清、加装路灯、家家户户自来水全覆盖等措施的实施,让该村的颜值大‘变身’,很多在城区买了房的村民也经常回村里住了。”阮理忠介绍说。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4.jpg


 为打造高品质宜居地,南海街道坚持“示范引领、突出重点、塑造亮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将勤海社区勤海村作为典型示范村重点打造。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原来落后的小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2019年被评为“茂名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在2019年底茂名市新农村建设示范亮点行政村验收通过获得全市第四名。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5.jpg


 强化党建引领


 南海街道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户户通关、村村过关”的目标,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推进。街道党工委通过深入调研、反复研究、仔细推敲,通过发动群众参与,从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村道硬化、家禽圈养、厕所改革等问题入手,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各村(社区)积极响应,精准落实,确保整治工作自上而下有思路、有抓手,不偏不虚、走深走实。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6.jpg


该街道实行“村收集、街道清运、集中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做到日产日清。无公害户厕改造达100%,新建公厕11个。全街道实行集中供水,家家户户自来水全覆盖。交通路网完善,水东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广东滨海公路正在建设中,村内巷道硬底化覆盖率达100%。5个入海排污口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每日处理污水量达1710吨。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7.jpg


值得一提的是,“人居环境整治”已验收过关的村委会积极组织本村的村干部、志愿者参与到其他村委会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齐心协力实现全街道村村过关的目标任务。


 群众积极参与


 “大家加把劲,注意清理干净墙角和屋后杂物!”走进勤海村,从田地到房前屋后,从清理河道到整理院落,随处可见村民们穿梭在大村小院整治劳动的身影。他们中最小的有还在上学的学生,这支庞大的队伍是由南海街道每户村民派出的代表、志愿者、老党员、社区干部、村干部等组成的每月3次的“清洁家园”行动。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8.jpg


 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是主力军。在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南海街道通过加大宣传、召开“夜会”“板凳会”方式,组织干部、党员、村长、乡贤及驻村工作队不定期到各村与村民谈心交心,讲政策说道理,征集民智民策。利用大喇叭、拉宣传标语、网格员入户等宣传手段,把整治标准、典型事例、反面教材带到各村各户,教育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整治,从而形成“干部带头干,大家跟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家长带头干,孩子跟着干”的氛围,全力以赴打造宜居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

 据统计,去年,南海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累计群众参与人数15258人。共清理生活垃圾23756吨,清理畜禽粪污7.8吨,清理厕屋便池300多处,清理广告张贴16350处,清理乱堆乱放8350处,清理私搭乱建11865平方米。看着村庄一步步“净”了起来,乡村面貌逐渐“美”了起来,南海街道的村民们也“笑”了起来。“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把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落实在长效机制上,让追求幸福美丽成为每个南海街道村民的自觉行动。”南海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9.jpg


 乡贤“反哺”家乡


 在外经商的35名乡贤从小在农村长大,很早便外出打工,经过多年的打拼,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虽然在外时间长,但对家乡的情结没有变,能为家乡发展作出一点贡献,我万分乐意”。北边坡村苏燕平说,并表示后期将继续捐款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10.jpg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南海街道党委积极整合乡贤资源,凝聚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为家乡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据了解,南海街道目前共有35名乡贤积极反哺家乡,捐献120万元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今日电白

 作者:记者  陈诗衍  杨腾飞  李峰

 初审:梁   爽

 终审: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