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一台特别节目,震撼讲述广东精神文明的故事

  时间:2022-01-11 17:31:38


现场照.jpg


 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明办与广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大美南粤·做新时代文明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特别节目,近期在广东卫视播出。

 90分钟内铺就精神文明的故事篇章,如何让简短的节目拥有打动人心的效果?

 总导演谭颖介绍,这台特别节目的亮点之一在于综合了戏剧、综艺、影视三大艺术表现手法,共同支撑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的宏大主题。


 原创剧目致敬彭士禄   舞台形象真切动人


 特别节目以英雄楷模的故事为依托,精心原创了多个剧目,通过大量的戏剧手段与舞台设计,将观众带入真实故事场景中。情景短剧《我心澎湃》讲述了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的故事,当陆上模式堆试验过程中响起警报,号称“彭拍板”的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而这个决定的背后是信仰的力量,是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原创剧目致敬彭士禄1.jpg


 舞台上时空交错对话,当年,彭士禄的父亲澎湃高唱《国际歌》慷慨赴义,老百姓为了保护烈士遗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剧中特别设计了众人托举起小彭仕禄的形象。而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姓百家姓长大的彭士禄,身上流淌着红色血脉,也时刻闪耀着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



 如果不是通过戏剧的方式,很难做到这么真切动人。饰演彭士禄的广东省话剧院演员申克,从形象和气质上高度还原院士风骨,他希望通过角色的塑造,能让更多的观众理解信仰的含义,向时代楷模、英雄人物致敬。短短七分钟的演绎全程游走在泪点上,值得期待。


 

 多样手法共筑群英像  榜样引领文明共建


 为了更好地表达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特别节目在创作编排上独具匠心,影像·情景·诗·音·舞·剧《群英谱》就打破了传统综艺晚会的模式,将多种艺术表现手法融为一体,串联起卢永根、杨万基、董淑猛、张莹莹、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的故事,构筑起一座丰富立体的英雄雕像,激励观众发现身边的文明榜样。

 剧中,每一个先进模范人物(集体)出场时,都有一段微视频作为影像导入,进入情景后,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展开一段特别闪光、特别感人、特别有代表性的故事情节。

 这种形式可以是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永根志愿献出全部积蓄和遗体,却坚持对家人说这不是“捐”,而是“还”,将一切还给栽培自己的祖国和人民;



 这种形式可以是短剧,董淑猛在大学毕业后奔赴大山深处的麻风病专科医院,并和女友在“麻风村”举行了热闹的婚礼,选择留下成为所有村民的亲人;



 这种形式也可以是独角戏讲述,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张莹莹,投身残疾人就业帮扶事业,帮助一位同样身在轮椅上的年轻人重拾人生希望;



 节目还通过音乐、舞蹈等样式丰富舞台效果,狂风大作、海浪滔天的“追风现场”,台山上川岛气象站站长杨万基讲述自己为何无悔扎根海岛四十年;



 气壮山河的歌舞声响彻河流两岸,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香港水荒,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凭借昂扬的斗志,完成了“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的壮举。



 最后,黄旭华、卢永根、麦贤得、杨万基、董淑猛、张莹莹、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抗疫志愿者共八组演员的造型定格,赋予了《群英谱》极具仪式感的结尾。文明的创建需要榜样的引领,在南粤群英谱上,无数默默奉献的先进楷模,正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影视化还原战疫场面  艺术传递文明力量


 特别节目既有舞台艺术的演绎,也加入了《中国医生》《长津湖》等影视片段和网络短视频片段的展现,在情景讲述·报告剧《致敬》中,两者相辅相成地还原了广电城市服务战疫先锋队火速完成集结、逆行出征的震撼的场面,以及志愿者们在封闭社区里的故事。



 剧中的志愿者原型也来到了节目现场,分享情节背后的心路历程。留洋归来的“长腿妹妹”方婷婷,在封闭社区里吃了这辈子最大的苦,为何仍义无反顾地提交入党申请书?退伍仪仗兵于金鑫曾参加过国庆70周年阅兵,再一次扛起旗帜走在队伍前列,他有怎样的感受?



 当社区解封时,居民们都想知道陪伴了他们33个日夜的志愿者们长什么样子。借助特别节目的舞台,广电城市服务战疫先锋队100名代表在《英雄赞歌》的致意中摘下了口罩,场面感人。节目歌颂伟大的抗疫英雄,也在抗疫精神的艺术展现中时刻传递着文明的力量。


影视化还原战疫场面4.jpg


 艺术手法的求新表达,让精神文明的春风更加暖拂人心,敬请关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特别节目近期在广东卫视的播出,在震撼、真情、温暖、感动中,将做新时代文明人的号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初审:梁   爽

 终审: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