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他们有话说……

  时间:2022-01-11 17:06:39


001-003.jpg

市民陪孩子在公园内游玩。记者 闵灿 摄


 在茂名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未成年人”“青少年”等关键词多次出现在委员的提案中。“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预防未成年人遭性侵害”“青少年艾滋病预防教育”等关于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内容成为了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如何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委员们有话说……


 学校家长共同培育未成年人


 民建茂名市委员会建议中小学校转变观念,创新讲堂,开展以“文明礼仪、健康人文、轻负创新、赏识激励”等为主题的校园活动。将素质教育的内容课程化、具体化、实践化,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内涵,突出学校“德、智、体、美、劳”教育均衡发展。组织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授课,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掌握科学的方法,引导家长,培养孩子乐观、豁达、包容、自省的优良品质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


 杨宜梅委员提出,学校应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引导,建立心理咨询室,按照相关要求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三观”教育;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评估制度,相关机构部门研究制定学生分级分类心理健康标准,定期开展学生全员心理健康情况筛查评估;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早期干预制度,为筛查出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提供跟进服务,对心理问题严重的学生,早干预、早治疗,减少致病率。


 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


 李朝龙委员建议学校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以动画宣传册、舞台剧、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预防性侵犯教育,培养具有医学知识、心理知识的专业老师,建立“知心姐姐工作室”,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


 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


 致公党茂名市委员会提出,多渠道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建议在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把“防艾”教育作为主要内容。建立学校与社会各界的组织联系,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联系,筑起全社会“防艾”屏障。


 增设儿童户外运动设施场所


 民建茂名市委员会同时还关注到目前我市儿童户外运动空间不足问题,建议各级政府将增设儿童户外运动设施场所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儿童户外运动设施场所建设和管理财政保障机制,对儿童户外运动设施场所建设、管理、运营和日常维护等给予保障,形成长效稳定的投入机制;鼓励支持、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儿童户外运动设施场所的建设和运营,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科学合理的运营服务机制,提高设施场所综合利用率;合理规划布局各年龄段社区儿童户外运动设施场所,满足儿童多样化运动需要。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记者 张丁文

 初审:梁   爽

 终审: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