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核心价值观

关于开展“建市60周年10位感动茂名人物”评选活动的公告

  时间:2018-10-09 11:21:09

2019年是茂名市建市60周年。为充分展示建市60年来我市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峥嵘历程,深入挖掘、树立、宣传一批在茂名建设、发展60年辉煌历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迎接建市60周年,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经研究,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建市60周年10位感动茂名人物”评选活动。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茂名市文明办
  承办单位:茂名市广播电视台
  活动组委会成立办公室,设在茂名市广播电视台,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工作。
  二、评选范围及标准
  (一)评选范围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茂名籍或长期在茂名工作生活的非茂名籍人士,不受性别、年龄、户籍、职业限制。
  (二)评选标准
  具备以下六项标准中任意一项的均可推荐参评:
  1.个人经历或行为具有典型性、时代性和代表性,事迹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及改革创新时代精神,建市60年来为茂名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做出突出贡献,推动时代进步,引领社会风尚,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
  2.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尽心竭力帮助他人,特别是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捐资捐物奉献社会,爱心捐助奉献突出;或想他人所想,帮他人排忧,不为金钱等利益所动,拾金不昧,无私奉献;或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义务奉献事迹在社会上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带动力。
  3.为维护群众利益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捍卫正义、勇斗歹徒,不惜牺牲个人利益;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注重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周围群众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
  5. 在某个行业或领域表现突出,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学习、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任劳任怨、勇于创新、无私奉献,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清正廉洁,服务优质,不计得失,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事迹感人。
  6.模范践行家庭美德,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承担和履行家庭义务,对家庭成员不离不弃;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三、评选程序
  (一)挖掘、推荐候选人。各区(县级市)文明委、经济功能区党工委、市直工委(市直、中央和省驻茂单位向市直工委提出推荐人选)、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深入挖掘、推荐本地区本部门的建市60周年以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积极通过网络、报纸等途径发布评选活动信息,接受各界群众自由推荐以及单位、团体推荐候选人选。
  (二)征求意见。各地要对本地本部门推荐人选的基本条件和先进事迹进行审核,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一般须征求公安机关意见,党员和公职人员另须征求纪委监委部门意见,经商的须征求工商、税务等部门意见,社会组织的须征求民政部门意见)。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市直部门推荐人选和群众推荐、自荐人选征求意见工作。
  (三)公众投票及专家评选。茂名市广播电视台制作候选人事迹短片(1分钟),在所属频道(频率)高密度进行宣传推介,同时,在茂名市广播电视台、茂名文明网等设立投票渠道,发动公众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投票。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团进行评选。
  (四)媒体公示。经公众投票和评委团评选等程序产生的10名“建市60年10位感动茂名人物”评选名单,在文明茂名、龙眼直播、茂名网、茂名发布微信公众号等进行集中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最终确定“建市60年10位感动茂名人物”名单。
  (五)颁奖宣传。由组委会制定颁奖宣传方案,举办建市60周年10位感动茂名人物颁奖典礼晚会,向社会公布评选结果,隆重通报宣传建市60周年10位感动茂名人物。同时,根据广电优势,颁奖典礼将通过独唱、舞蹈、情景剧等多种舞台表现形式,全面展示我市建市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让“建市60周年10位感动茂名人物”的先进事迹、良好风范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广泛传诵。
  四、其它事项
  (一)各推荐(自荐)单位(个人)需提交以下三项材料:1.《建市60周年10位感动茂名人物推荐表》(推荐表可登录茂名文明网、茂名视听网或文明茂名、龙眼直播微信公众号下载)一式10份;2.撰写3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材料以通讯形式为主,供宣传报道使用,要求真实感人,有具体鲜活的细节描写;3.电子版照片5张,其中工作照3张,生活照2张,像素不低于500万。所有推荐人选材料须于2018年10月20日前提交至各地或市有关部门。
  (二)各区(县级市)文明委、经济功能区党工委于2018年10月31前将本地区推荐人选汇总情况、各推荐人选推荐材料、征求意见情况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三)市直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于2018年10月31前将本部门推荐人选汇总情况、各推荐人选推荐材料报活动组委会。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的相关材料,经所在社区(村)审查盖章后,直接递交至组委会办公室。
  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地址:茂名市迎宾四路1号市广播电视台办公室,联系人:许瑞群,联系电话:13326561788,邮箱:mmtvggpd@126.com
  茂名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8年9月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