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联村党建”联起乡村振兴合力

  时间:2018-10-09 10:49:50

a867375ae8ad3ed8d332245993f09984.jpg

国庆假期,示范片项目临时党总支党员带领群众清理示范片起点牌坊工程的余泥。
  通讯员吕缓贞摄
  记者黄昌明通讯员姚超贤 龙步云 陈金泳 卢亮
  集聚发展要素
  助力乡村振兴
  高州市镇江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包括江口、大岭、大垌、镇江、日久冲5个行政村,总面积26.52平方公里,共计4606户、20174人,有党员470人。其中,江口、大岭、大垌3个村为省定贫困村。
  “这里以前是5个村,现在变成了1个村。”镇江镇党委书记莫晖介绍道。5个村如何变成1个村?因为它们有了一个共同的项目临时党组织——镇江镇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项目临时党总支。这是高州首个联村党建模式,将示范片5个村联合组建“区域化发展”联村党组织。
  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高州市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在镇江省级新农村示范片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总支,整合示范片内5个村的党建资源,探索实践“联村党建”模式,构建起“党建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抱团发展”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激活“1+1>2”的拼图效应,推动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强力促进乡村振兴。

  联村党建:5个村联建项目临时党总支
  示范片项目建设涉及5个村,点线相连,连成一片。如何更好地让党建引领示范片建设?如何有效破解项目矛盾纠纷?如何整合力量推进建设?如何让产业项目惠及更多群众?
  为破难解困,镇江镇按照高州市委提出的:将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打造成农村区域化党建样板、新农村建设样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样板的要求,结合该市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局创建“党建+新农村建设”品牌活动,探索开展“联村党建”工作。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该镇制定了《高州市镇江镇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项目临时党总支组建方案》,明确“基层推——镇党委定——报市委组织部备案”步骤,在“三个不变”:组织关系不变、隶属关系不变、党费交纳渠道不变的情况下,从镇江镇党委及示范片5个村支部的党员里民主推选出76名优秀党员,成立临时党总支,3名镇相关领导、5个村支部书记及1名优秀党员,共9人任临时党总支委员。
  同时,明确五项运行机制,包括:决策机制,按照上级党委部署,项目临时党总支班子会讨论落实示范片党建工作、新农村建设工作等;包片工作责任制度,各村党支部书记按原来行政区划包片负责;研判机制,每周星期一召开一次例会,讨论解决存在问题;联动攻坚机制,组建攻坚小组,通过会议讨论、板凳会议、现场处理、协调落实等方式,攻坚重难点工作;评价考核机制,由领导干部、群众代表评价考核党员表现、5个村新农村建设成效等。
  近日,该项目临时党总支在该镇西山村文化楼正式挂牌,内设临时党总支办公室,由镇江村、西山村的干部任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工作。
  该镇党委副书记曾辉兼任项目临时党总支书记,他介绍说:“通过‘联村党建’,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分析问题,及时协商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联建:统筹推进示范片项目建设
  临时党总支把推进示范片项目建设,作为“联村党建”的重要目标和主要方向。
  示范片内村多人多项目多,某一项目建设又涉及多条自然村,涉及的矛盾纠纷需要村与村之间协调解决。对此,临时党总支会针对某一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成立专门攻坚小组,组员由项目涉及村的村“两委”干部、党员、乡贤、群众及市、镇相关干部组成,专门攻坚解决难题。
  如,该镇大垌陂圳口村通往日久冲新塘村有460米的泥路需扩宽新建水泥路,但因村民不愿拆除占路的房屋,导致示范片环线公路工程项目一度停滞。问题出现后,临时党总支迅速启动联动攻坚机制,通过对象户的亲戚朋友做通其思想工作,最终顺利拆除占路房屋,环线路建设顺利推进。
  又如,在开展示范片“主轴线”(即县道632线镇江段)路域整治行动中,临时党总支组织5个村76名党员联合相关镇村干部共100多人组成志愿者攻坚工作组,上门做通沿线的农户、商户思想工作,协助现场维稳。其中,江口村委会村监委成员张健修、上大郁村组小组长梁硕玉带头拆除自家围墙,让路2米扩建“主轴线”路基。行动中依法拆除了面积约350平方米的建筑、拆除围墙15处及构筑物一批。目前,“主轴线”整治基本完成,并安装了10公里280个路灯宣传牌。

  区域联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临时党总支把服务村民、共促和谐作为“联村党建”的重要任务,围绕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联防、便民服务等,引导联村集中人力物力等资源,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形成村村联动联帮格局。
  临时党总支协助各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完善了村民理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等村民组织建设。目前,5个村22个自然村都建起了村民理事会、完善了村规民约。
  为推进社会治理向多方共治、协同治理、良性互动发展,临时党总支整合5个村“和谐促进会”“一村一组织”“红袖章”志愿服务队等力量,做好示范片联治工作。今年来,联合参与解决示范片矛盾纠纷160宗。
  如,在江口下大郁村,邓、张两姓群众因为宗族矛盾30多年不相往来,严重影响了江口村的新农村建设。临时党总支攻坚小组成员邓连辉、邓洪有、邓桂创等,分头去做邓、张两姓村民的思想工作,村民理事会通过“晚上广场会”等,向村民宣传政策,“和谐促进会”积极上门做“和事佬”,最终让半甲子不相往来的两姓村民握手言和,齐心协力搞发展。
  此外,今年来,该镇在示范片内开展了“党员联系户”“我是党员我担当”“新农村建设看比学”“醉美庭院评比”“先富帮后富,乡亲结对扶”等活动30多场次,有效提高了联村共建共治的成效。
  目前,示范片已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和示范片整体规划编制工作;500亩“奥运番薯”在大垌蒲瓜岭村、镇江荷村完成布局;完成了示范片环线公路硬底化、公路标识、绿化及主体村绿化建设,建成了示范片起点牌坊等。最近,示范片项目建设(以EPC模式)已完成挂网招标,预计10月底能组织进场施工,力争在2019年春节前,基本完成示范片“五个100%”建设。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