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61)|“美丽弯腰” 捡起美好品德

  时间:2021-09-09 18:06:02


微信图片_20210909172026.jpg


 茂名日报报道,为营造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的良好氛围,近日,茂南区金塘镇委镇政府联合茂南区义工协会金塘义工团,开展“美丽弯腰拾起文明”主题活动,把该镇的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无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还是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提升民众“讲卫生、讲文明”意识必不可少。对此,也许有些人会认为,一个“弯腰”捡垃圾的简单动作,只不过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何足挂齿呢。然而,偏偏就是轻而易举、毫不费力“弯腰”捡垃圾的简单动作,有些人就是不去做。明明地上有垃圾,却视而不见,或懒于弯腰动手。俗话说得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弯腰”捡垃圾的简单动作都不屑一顾,谈何“讲卫生、讲文明”意识的提升呢!因此,要提升民众“讲卫生、讲文明”的意识,务必从“弯腰”捡垃圾的小动作做起,从自我做起,持续开展“美丽弯腰拾起文明”的主题活动,以此教育一批人,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只有从“弯腰”捡垃圾这一小事做起,大面积提升民众“讲卫生、讲文明”意识,才能在加大宣传教育广度、加大督查力度、落实“门前三包”等方面找到突破口,为创建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进展。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次简单的“弯腰”捡垃圾,不仅是在净化和美化环境,也是在净化和美化自己的心灵,拾起的不仅是垃圾,更是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习惯和美好的品德。良好的习惯让人终身受益,美好的品德在于日积月累。坚持不懈开展“美丽弯腰”活动,既可以减少地面垃圾,确保垃圾不落地,又可以提升个人“讲卫生、讲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而且还可以发挥“以点带面”的引导和辐射作用,以此来带动大众都来“讲卫生、讲文明、讲环保”,形成良好的氛围,激发全民的热情和积极性,为创建工作加油鼓劲。

 滴水可以穿石,铁杵可以磨针。创建工作和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非一朝一夕之功。“美丽弯腰”活动贵在坚持。这就需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坚持“弯腰”捡垃圾小事做起,借此引导和鞭策大家摒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不乱搭建、不乱摆卖、不乱停放、不乱拉挂、不乱堆放等不文明陋习,并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以良好的风貌和姿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彻底改善镇容镇貌,以足够的耐心、恒心和信心,齐心协力推进创建的成功。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