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

爱情诗歌系列“主题活动”再展诗歌之美

  时间:2018-09-13 17:21:56

与诗相连 与诗相近

 

 

  诗歌朗诵晚会朗诵表演。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颜东摄
  2018中国茂名·浪漫海岸诗歌周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敏
  以诗为名,共聚浪漫海岸。昨日是2018中国茂名·浪漫海岸国际诗歌周活动的第三天,由广东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共同承办的“爱情”主题诗歌系列活动继续在茂名浪漫海岸上精彩延续。

  邀全球华人共谱爱情新诗
  为发挥浪漫海岸作为诗歌创作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繁荣茂名诗歌文化,昨日,“浪漫海岸杯·国际华文爱情诗大奖赛”征稿活动正式启动。
  爱情是诗歌的永恒主题,也是自《诗经》以来绵延千年的诗歌传统主题,更是浪漫海岸诗歌周的主题。茂名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举办“浪漫海岸杯·国际华文爱情诗大奖赛”将会吸引更多人来到茂名,走进浪漫海岸,分享人类共有的诗歌精神,传达爱情诗的力量,让浪漫海岸插上诗歌的翅膀,飞向世界。
  据悉,该活动将邀请全国著名诗歌报刊主编以及港澳台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委团。活动征集以“爱情”为主题,用汉语言创作的原创性作品。征集作品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31日,2019年6月1日至7月30日期间,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评选结果将在第二届浪漫海岸诗歌周举办期间揭晓并颁奖。

  思想碰撞展现“爱情诗”内在美
  昨日上午,“浪漫海岸与诗意文化旅游”文化品牌主题发言活动准点开始,诗人轮番上台与广大观众读者分享对爱情诗歌的见解。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表示,来到浪漫海岸感觉连时光都慢了下来,一切浪漫而美好。“爱情诗的写作就像是下围棋。”珠海市作协主席卢卫平认为,爱情是人类最基本的情感,创作爱情诗很简单,但是把爱情诗写得出彩并非易事。
  在原《星星》诗刊副主编靳晓静看来,浪漫海岸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未来可以加强旅游文化方面的发展,比如还原海上渔火映天的唯美景象,有助推动渔家文化的深度发展,促进茂名文化事业开创新局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温远辉结合自己身边例子进行阐述,他认为人生的美好与爱分不开,爱情是人生创作的动力。
  当天,韩萧寒、祁人、高旭旺、江东海、卢卫平等诗人皆以饱含情感的语言,相继分享自身对爱情诗歌的看法,活动由内而外再现爱情诗歌的大美。

  以诗诵情 面海吟唱
  昨晚,在浪漫海岸剧场中,一场诗歌朗诵晚会正演绎着滨海浓郁的诗意与风情。
  伴随着节目《海棠大鱼》的演出,诗歌朗诵会拉开了帷幕。朗诵会分为“爱情就像迎面扑来的风”、“闭眼也能描摹你的容貌”、“像素白的信笺在等着字”三个篇章。
  “草绿了,花开了,我想着你。”诗人任晓雪的作品《我想着你》正被温柔低诉。平实的朗诵对话,融入对恋人的真情实感,再现诗歌的温暖、美好。而《爱情是里尔克的豹》《冬月,给一粒雪》等作品的轻声吟诵,引领观众走进诗意的世界。
  “闭眼也能描摹你的容貌”。一把圆扇、一声一句正吟诵着作品《赧颜》,淡淡的恬静与古典美正扑面而来。《偷心的人》《你若盛开,我必知晓》等精品诗作,诵读经典,与心灵对话。现场简单的情景再现、精湛的朗诵技艺将作品人物情感自然流露。“我在浪漫海岸等你,在同心桥等你,年复一年,等成弯曲的一道风琴。”一首《我在浪漫海岸等你》以淡淡的腔调结束着第二篇章。
  “像素白的信笺在等着字。”一首《爱情》如流水般,缓缓铺开第三篇章的朗诵。男声磁性低沉、女声甜美舒缓融合展现《少女江南》的水乡之美、情怀之美等;期间,歌舞《茉莉花》翩翩而来,诗歌与舞之间自然过渡。“赠你一根白发,虽然轻,却是我用一生换来的”一首《人间七夕》温情再现,《我在太行山想念一匹马》等作品朗诵精彩持续。
  柔柔海风吹过,一首集体朗诵的《在浪漫海岸,说出的爱情是肤浅的》演绎着此刻“ 诗 与海”之美,也为本届浪漫海岸诗歌周拉下帷幕。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