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58)|把科普和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

  时间:2021-07-29 17:50:48


微信图片_20210728164443.jpg


 茂名日报报道,近日,市科协举办“培蕾科普行动”——科普一日游活动,百名学生和家长参加。该活动旨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科学普及为切入点,通过参观基地与宣传教育相结合,让未成年人在参观体验中丰富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  

 举办科普一日游活动、科普进社区活动、科普进校园活动等,不但能激发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厚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沃土,而且利于助推我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培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科学文化环境。笔者觉得,如果把科普工作和创文巩卫工作结合起来,也不失为一种科普的创新形式。  

 年初,我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并荣获新一轮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系广东省唯一新增的地级市。成绩来之不易,巩固成绩更是不易。  

 举办科普一日游活动,让学生走进口腔医院,既可以学习牙齿保健知识,又可以让他们在直接体验和互动中,从饮食、呼吸、刷牙方法等方面,学会保护牙齿和口腔的方法,从而引导他们要从小养成爱护牙齿、保护口腔健康的良好习惯。良好的习惯终身受益。以小见大,在科普保护牙齿和口腔方法的同时,还可以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让讲文明、讲卫生成为他们的自觉。这样,不但能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而且能培养他们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为我市创文巩卫队伍增添生力军。  

 学生与家长们前往科普教育基地,了解垃圾分类、再利用、无害化处理等内容。通过学习和体验,可以让学生和家长切身感受垃圾分类和垃圾再利用的意义和作用,有助于达成共识,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以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和整个社会”的效应。大家手拉手共同科学推进垃圾分类,共同提升文明卫生意识,保护环境,做有知识、有智慧的环保卫士,为创文巩卫、建设美丽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要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深入查找分析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梳理,系统研究,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还要有科学和创新的思维,把科普工作和创文巩卫工作结合起来,让科学与文明卫生并举,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发挥他们的“主人翁”精神,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确保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