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念好“四字诀”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18-09-10 15:43:32

通讯员朱耀辉
   近年来,化州市人民检察院从“严”宽”“帮”“教”等方面下功夫,念好“四字诀”,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念好“严”字诀,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32件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的侦查活动,有效引导梁某勇涉嫌交通肇事案、董某河涉嫌强奸案、黄某达涉嫌强奸案等案件侦查取证。强化诉讼监督,依法追捕犯罪嫌疑人12人,追诉漏犯7人,对已作出的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3件3人,成功抗诉1件1人。
  念好“宽”字诀,给予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机会。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初犯、偶犯且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犯罪,慎捕慎诉,给予未成年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上半年,该院依法对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不诉率为15.9%。对于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及不捕、不诉的案件进行犯罪记录封存,为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顺利重返社会提供了帮助。
  念好“帮”字诀,加强未成年人司法援助关怀。结合“乡间检察路”工作,开展下乡帮教7次,帮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8名,监督相关部门落实了黄某锦、黄某潘等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帮教措施。在化州市一中、化州市四中设立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8人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家庭的司法救助,落实司法救助金3.9万元。
  念好“教”字诀,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举办“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8场次,受教育师生达9500多人次,派发宣传小册子5500多本。继续印制《防范校园犯罪读本》,将发放范围扩大到乡镇中小学。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未成年人教育专栏,发布相关普法教育推文20多期,阅读量达7000多人次,加强了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的新媒体阵地宣传。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