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师生积极响应助力“双创”

  时间:2018-09-10 15:22:57

 

             f3940f6f807c6cdd28c729a49f010e62.jpg 

 

文/茂名晚报记者冯小飞
  朱杰祺 张丁文 李君平
  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 周泽佳
  于双利 岑稳 吴昊
  9月3日是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我市许多学校纷纷举行了各具特色的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由于当前正是我市“双创”进行时,所以各个学校均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的契机,积极发动广大师生为“双创”出力,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在新的学期里,将继续借着“双创”活动的契机,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将“双创”工作融入到校园文化中,把“双创”的意识深深植入每位师生心中。
  茂名市第一中学:
  踌躇满志 梦想启航
  “今年迎来桃李树明日送走栋梁材”9月3日,伴着清晨初升的第一缕朝阳洒向“书山学海”,茂名市第一中学2018-2019学年度开学典礼在博学广场隆重举行,学校领导、嘉宾、全体师生7000多人齐聚于此,参加开学典礼。
  9月3日早上7时,师生们秩序井然地进入会场,喜迎开学典礼。全体师生穿着整洁的校服,带着美好的憧憬,以崭新的面貌共同迎接新学年、新生活、新挑战。7时30分,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序幕,师生们用嘹亮的歌声寄寓了对新学年的展望、以昂扬的姿态彰显奋斗的决心。
  典礼中,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洪喜亮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致辞。“如果整天在抖音里挥霍时间,你的幸福就会像内涵段子一样被永久封杀;如果沉浸在‘吃鸡’游戏中走不出来,你的幸福就不可能‘绝地求生’;如果指望着小猪佩奇给你勇气,你的幸福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不管你是高一小萌新,还是高二、高三的老腊肉,都要学会自己拼搏,别把时间浪费在埋怨、借口、辩解和其他无关要紧的事情上。”洪校长通过风趣幽默接地气的话语,寄语同学们要用最美的青春,在最美的校园,做最好的自己。
  紧接着,茂名市第一中学对今年考入该校的优秀新生进行表彰,高一优秀新生奖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初中毕业生报考,帮助和激励立志成才的莘莘学子梦圆理想大学,实现人生宏伟目标而设立的奖项。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新一代的高中生,我们不能忘记传统,应该力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让文明之花常开心中,把文明之美到处传播。”文明与安全,是每一位一中学子开学后的第一课。开学典礼后,以“文明与安全”为主题的,由学生自主准备、开展的班会课正在各个班级进行。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茂名一中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活动,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等矩形阵地,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目的和重要任务,通过举办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创文进校园”主题活动,让师生成为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和受益者。
  秋高气爽碧云天,初秋的风轻柔地荡漾在校园的红墙绿树间。校园里花团锦簇,彩旗招展,流光溢彩,干净整洁。徜徉在茂名市第一中学“书山学海”当中,收获的只有山水美景、钟灵毓秀。该校以加强学校硬软件设施建设为着力点,以打造茂名最靓丽校园为突破口,以“创建卫生学校,打造和谐校园”为目标,努力于提高师生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
  茂名市第一中学对学生、教职员工进行了健康知识、禁烟控烟、卫生科普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和教育,印发《秋季创卫健康小报》,营造了良好的创卫氛围。该校聘请四害专业消杀人员,进校、进教工宿舍开展了除“四害”工作,统一消杀,落实了“门前三包”“校外一条街”责任制,开学前组织清洁员进行三次校外一条街清扫。
  茂名市第一中学是省重点中学、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30多项荣誉称号,是茂名地区中等教育的窗口和龙头学校。在助力我市“双创”工作中,该校致力于开展好双创宣传工作,动员师生争做“双创”工作的先锋模范,保持和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创文创卫工作常创常新,让文明校园、卫生校园成为茂名“双创”工作中最亮丽最和谐的风景。
  启源中学:
  全体师生“双创”宣誓
  9月3日上午7点40分,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和冉冉升起的国旗,茂名市启源中学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小手拉大手”助力“双创”加温会正式开始,全校师生整齐地坐在操场上认真聆听校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发言和进行“小手拉大手”助力“双创”加温会宣誓仪式。
  当天,穿着白色校服的学生们、穿着玫红色上衣的老师们虽然是坐在椅子上,但每一个人都挺直腰板地坐着和面带笑容地聆听开学典礼上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让人感觉到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学典礼上,车燕华校长表示,近年来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硬件设施一天天在完善,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未来会变得更宽阔、更美丽和更充满文化底蕴。同时,她希望全校师生能够从“幸福路1号”(学校地址)启航,向着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进发。随后,学生代表崔霆钧和新教师代表杨丽杰发言,他们分别和大家分享了学习方法、遵守道德规范等,并引用名人名言与大家共勉。
  上午8时许,开学典礼迎来高潮环节——“小手拉大手”助力“双创”加温会宣誓仪式。只见全校师生全体起立,一边做着标准的宣誓手势一边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大声说:“我宣誓,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争做一名国家卫生文明城市的捍卫者……”初二(1)班的张诗茵表示,“双创”活动让茂名人感到自豪、骄傲,大家也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大家要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例如多做一些志愿者活动等,也要更加文明、礼貌和更讲究卫生。初二(6)班的朱智苹也说,要从简单小事做起,比如:看到地上有垃圾要主动捡起来;有人随地吐痰要跟他说不要随地吐痰,茂名正在争创国家卫生城市;主动组织同学们搞卫生让校园更加美丽等。
  宣誓完毕后,师生们又坐到椅子上继续认真听讲。就在这时候,茂名晚报记者看到一位女老师发现一个高个子的男同学因椅子太矮而别扭地曲腿坐着,便主动与其交换自己的高椅子,自己却坐在矮椅子上。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这个小举动不正是老师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做一个“暖心”的文明人最好体现吗?
  此外,启源中学十分重视“双创”活动,在校内、校外都做了不少相关工作。车燕华介绍道,去年组织了团支部去养老院和敬老院送关爱,为老人们洗脚、捶背等,学生们也从中得到了深刻的教育,同时也组织了学生帮忙扫街道、清理牛皮癣。校内的话,把“双创”与手抄报、黑板报、征文、朗诵等多种形式结合进行宣传和教育,提高学生们的意识,从而把意识内化成一些自然而然的行为。记者留意到,开学典礼结束后全校师生安静有序地退场,帮忙领教科书的学生会随手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教室明亮干净且桌椅整齐地排放着……这一幕幕不仅自然地进行着,而且与学校墙上印着的“爱我校园美化环境”相得益彰。
  茂名市愉园小学:
  学生为“双创”发声
  9月3日早上,茂名市愉园小学3000多名学生满怀憧憬和希望,步入美丽的校园,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学习生活。8点许,茂名市愉园小学2018秋季开学典礼暨法制安全教育第一课正式开始。
  在开学典礼上,作为展示和汇报上学期以来该校“双创”活动的一个环节,两位小同学声情并茂地进行了以“双创”为主题的演讲。你听,五(2)班黎诗洋说,“自‘双创’活动以来,茂名的街道变宽了,小东江变美了,人们的卫生意识强了。‘双创’的风吹进我们的校园,全校上下行动起来了。我们积极参加‘双创’活动,我们的‘双创’故事说也说不完。”他与大家分享了他目睹一位老爷爷在公园内捡垃圾,维持园内卫生整洁,为茂名的“双创”活动贡献力量的故事,从中得到启发:创卫不能只靠环卫工人的一双手,创文不能单靠政府部门的一个呼吁,而是要靠你我一起努力。我们弯弯腰,将别人丢弃在外面的垃圾放进垃圾箱,就是为创卫做贡献;我们低下头,对别人真诚地道一句“对不起”,就是为创文做贡献……
  五(7)班的李致旭说,“双创”就要从小事做起。可以从多看一本书,或者珍惜一滴水,或者节约一度电开始。或许一个人改变不了一个城市市容环境,也改变不了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但是只要大家行动起来,一起努力建设文明卫生城市,一定会有成效。
  在采访中,学校副校长陈绮桦表示,自我市开展“双创”以来,愉园小学围绕“双创”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开展演讲比赛,文明班评比、墙报、手抄报等各项活动,在校园营造了浓厚的双创氛围,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在校园卫生更干净了,师生们的文明意识更强了,大家都知道要怎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双创”活动中。
  该校校长卢春年表示,在新的一年,学校将以“创文创卫”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的课堂常规、校风教风和培养良好的文明礼仪及行为习惯,全面落实“双创”和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并建成“双创”示范校。
  茂名市第二幼儿园:
  争当城市文明使者
  “为当好城市文明使者,我宣誓,我将做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做文明交通的遵循者。”9月3日上午,茂名市第二幼儿园在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进行了“双创”宣誓仪式,该园园长吴木琴带头宣誓:共同为茂名市“双创”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发挥“双创”示范园的作用,增强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幼儿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当天宣誓仪式上,幼儿园老师带着小朋友举起手臂,握紧拳头,庄严宣誓,每一句宣誓词都掷地有声。吴木琴表示,在新的学期里,市二幼全体师生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双创”,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创建活动的参与者,为推进茂名文明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走访校园内可以看到,校园在园舍的外墙、大门口、教学楼、运动场、音乐室、通道各处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标牌、宣传画等,数量达100多块。据介绍,市二幼是茂名市双创的示范单位,开展双创活动,是塑造茂名良好形象、优化茂名发展环境的战略举措,也是幼儿园谋求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
  据悉,今年3月30日至4月30日,该园举行了“与书籍相伴,让文明相随”为主题的第二届读书节活动,通过文化学术系列讲座、“大小朗读者”“我带一本书,大家一起读”“21天养成阅读好习惯”“亲子微剧场”“小书虫擂台赛”“家长助教”“跳蚤书市”等精彩而有意义的活动,培养了幼儿爱读书,乐读书,会读书的习惯,激发教师、幼儿和家长的读书兴趣,树立良好的的阅读氛围,积极参与茂名市“双创”活动,促进文明城市的建设。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坚持每年承办茂名市“直播课堂”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到茂南区、电白区、高州市、信宜市等地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全面开展卫生清洁,美化绿化校园。该园开展了美化绿化校园的工作,对校园的草地进行了重新的种植规划和整理,购买了鲜花,并进行了精心的摆设,推进“一校一景观”建设,使幼儿园的环境焕然一新;除此之外,为了让幼儿从小懂得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市二幼还更换了具有分类收集功能的垃圾箱。
  通过“无烟学校”创建考核,打造绿色无烟单位。自申请创建“无烟学校”以来,市二幼通过LED屏宣传、禁烟宣传栏、家园联系栏、重点场所贴标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创设浓厚的无烟环境氛围。幼儿园铺展式的无烟环境创设,使幼儿园每一处、每一个角落都像一位不会说话的教师,时刻提醒着家长、孩子吸烟的危害,以及提醒着大家不能在幼儿园内吸烟,为创建“无烟学校”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经过层层考察,市二幼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无烟学校”的考核。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