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50)| 推动“一盔一带”,守护安全文明

  时间:2021-05-28 19:36:02


kl.jpg

资料图片:化州市举行文明交通宣传暨赠送安全头盔公益活动


 据茂名日报报道,化州市日前举行文明交通宣传暨赠送安全头盔公益活动。一举一动见文明,一盔一带守安全。举办文明交通宣传暨赠送安全头盔公益活动,旨在通过赠送安全头盔活动,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向社会传递文明出行的交通理念,教育引导电动自行车驾乘人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打造平安、文明、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知危险,才会避险。轻视“一盔一带”之人,要么心存侥幸、胆大妄为,要么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有这些想法的人,都是没有危险意识,未能防患于未然,未能居安思危,于是,便不把“一盔一带”当回事,一旦发生事故后悔莫及。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生命,就要有危险意识。出行时,要用“自觉佩戴头盔”“自觉系好安全带”来躲避危险。这样,既能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又能躲避风险,守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天下之事,必做于细。安全文明出行更是如此。“一盔一带”意在提醒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驾驶摩托车、电动车时自觉佩戴头盔,机动车驾驶人自觉系好安全带。“一盔一带”,表面上看,是小事一桩,其实这并非小事,而是牵涉文明安全的大事。交通事故大多数是人为因素,要么不遵守交通规则,要么贪图方便嫌麻烦。就拿“一盔一带”来说,有些人不明白推行“一盔一带”是在倡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以为这是多此一举的事,甚至觉得会给自己出行带来不方便,于是,对这些细小的事不以为然、置之不理,这就给交通事故埋下了祸根。要排除这一祸根,就要践行“一盔一带”,骑摩托车、电动车时要自觉佩戴头盔,驾驶机动车要自觉系好安全带,从细节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自觉做起,如此不断重复,强化自身安全文明意识,培养安全文明的良好出行习惯,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车祸猛于虎。珍惜生命,文明出行,推行“一盔一带”,贵在重视、贵在细节、贵在自觉。赠送安全头盔,意在提醒和鞭策,提醒和鞭策大家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要自觉做好自身防范措施,让交通规则常记心中,让安全文明意识和良好出行习惯常伴身边,远离交通事故,守护出行文明安全。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