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48)|你我文明出行 共建平安茂名

  时间:2021-05-14 17:29:41

  

微信图片_20210514155909.jpg

资料图片:共享单车不能这样骑(茂名晚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内涵,是一座城市的颜值气质,还是一座城市的亮丽名片。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是对城市文明建设莫大的鼓励和肯定,这对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纵观普通市民日常,绝大部分人能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文明创建加分添彩。但是,也有个别人抱有各种所谓“冠冕堂皇”的理由和侥幸心理,存在不文明的行为,尤其在出行方面,有不按规范使用共享助力车、酒醉驾、汽车后排座位不系安全带等不文明现象,这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安全隐患。是否文明出行,不仅体现个人的规则意识和文明素养,更重要的是关乎人身安全,不容小觑。

  共享助力车能帮助我们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低碳而环保,极大地方便了你我出行,日渐成为广大市民短途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我们在享受它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理应自觉遵守使用规定,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在部分共享助力车的驾驶提醒中明确写到“16岁以下禁止骑行”,“仅限一人骑行”等,并且特别用大大的字体写在显眼的位置,就是为了提醒使用人安全驾驶。但有时在街道上会看到让人揪心的情形,例如未成年人驾驶共享助力车在马路上飞驰,情侣挤一台共享助力车,有说有笑秀恩爱,真为他们捏一把汗,甚至还有大人骑共享单车时把小孩放在前面车篮上坐,摇摇晃晃,拿生命安全当儿戏,这是何等的糊涂和极度的不负责任。假如出了安全事故,只能自食其果,后悔莫及啊。

  根据茂名日报全媒体报道,交管部门在近日全市统一行动中,查获酒醉驾共128起,其中酒后驾驶95起,醉驾33起。众所周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随着交管部门查处酒醉驾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日益增强,大家应该知道酒醉驾害己害人,百害无一益,必须守住喝酒不开车的安全驾驶底线,绝不能触碰这条红线。然而,有的人抱着侥幸心理,以“应该查不到我吧”“我家很近”“我只是喝了一点点”等为借口,而将自己及别人的生命置之度外,万一出事,轻则毁车重则伤残,甚至死亡,毁掉的可能不止一个家庭,后果不堪设想。望君三思而后行。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司机开车前,要先系上安全带,这是交规中明确规定的驾驶常识,已成为司机的习惯动作,副驾驶的乘客一般也会自觉系上安全带,如果忘了,车内报警系统也会提醒他系上,但是,日常中较多后排的乘客对系安全带则没有那么积极,感觉安全带勒得不舒服,束缚人又麻烦。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在急刹车、发生碰撞或侧翻等交通意外中,没有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的损伤度不亚于前排,而系上安全带则可以大大降低受伤的风险,达到保护人身安全的目的。为了你的安全和家庭幸福,要养成坐车就系安全带的习惯,无论你在前排还是后排。系上的是安全带,彰显的是敬畏规则和文明,守护的是你我的生命安全。

  文明出行,平安相伴。文明出行既体现了个人的文明素养,更是你我安全的最大保障。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常言道,生命重于泰山,安全没有小事。让你我携手文明,守护宝贵生命,共建平安茂名,共享美好新生活。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周平(茂南)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