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47)| 莫“图方便”而丢掉文明

  时间:2021-04-21 18:16:56


微信图片_20210421172351.jpg

资料图片:有关部门整治市容环境


  近日,茂名日报记者在市中心城区官山三路走访时发现,该路段商铺门前小车乱停放、摩托车在人行道上逆行、摩托车占用车位等不文明现象频发。这类现象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严重威胁行人的安全,而且与我市目前正在不断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与在热火朝天进行中的城区“六好”主次干道评选活动相背。

  文明见于细节,文明贵在坚持。不要因为贪图自身的方便,就乱停乱放、逆向行驶、乱占车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贪一时的方便,就是给他人方便。反之,你乱停乱放,就会妨碍了他人的正常通行;你逆向行驶,就会妨碍他人安全行驶;你乱占车位,就会妨碍他人停放。好心文化是我们城市的文化基因,好心精神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有力支撑。切莫贪自己一时之方便,给他人造成极大不便,以致丢掉好心精神,丢掉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

  我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变得更整洁、更干净、更美丽。无论是公共设施升级改造,还是环境卫生不断改观和提升,市容市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市民在共享实惠的同时,文明卫生意识不断加强。更可喜的是2021年,我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在成绩面前,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重道远。记者在市中心城区官山三路走访时发现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警醒。

  文明城市人人共创,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据茂名日报报道,市领导在调研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时强调:要常态化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知晓率,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新局面。勿以恶小而为之。小车乱停放、摩托车在人行道上逆行、摩托车占用车位等不文明现象,看似是这些市民不经意贪图方便所造成的,但往深层次去想,这是一个人的文明意识、文明素养的缺失,这是主人翁精神的缺乏。“我们的城市,我们的茂名。”每一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主人就要有担当、有情怀、有追求。为了我们城市的文明,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共创共享卫生文明美丽的“好心茂名”。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