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诚信建设

着力推动茂名中心城区率先发展

  时间:2018-08-27 09:59:03

 李琼斌
  建设广东省沿海经济带是省委、省政府顺应全球经济向海发展趋势,把海洋资源优势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沿海经济的先行发展带动近海内陆和整体经济发展,打造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最近,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茂名调研期间指出,“茂名要放眼全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茂名如何抓住这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全面融入我省沿海经济带建设,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极化发展”原则,着力推动茂名中心城区率先发展,这一课题对茂名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推动茂名中心城区率先发展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遵循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是贯彻落实市委提出“极化发展”的具体体现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8月2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李红军同志提出茂名在发展上要坚持“极化发展”原则:基于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刚起步的现实情况,打好“时间差”,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中心城区更大的倾斜,尽快确立与周边城市的比较优势。其核心要义就是要全力把中心城区做大做强,一方面,将其打造成为加快茂名发展新增长点,以辐射带动茂名整个地区发展;另一方面,也正如李红军同志最近在南方日报深研组专访所提到的,以极化强核心,着力提升茂名在全省沿海经济带和北部湾城市群中的城市能级。这为茂名当前和今后的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市委以更高的视野、更远的眼光为茂名长远发展“谋万世”“谋全局”的一种战略谋划。
  经济学中的增长极理论认为,经济的增长通常是从一个或数个“增长中心”逐渐向其他地区传导,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龙头”带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在发展战略上,都选择特定的地理空间作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通过发挥发展增长极的极化效应、扩散效应和乘数效应,进而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从经济发展规律上看,沿海地区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繁荣地,全世界约70%的工业资本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左右的沿海地带,世界经济总量的60%左右属临港经济。如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区域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化,沿海地区在聚集优质生产要素、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越来越凸显,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对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极化效应、辐射功能越来越强。在新世纪新阶段,沿海经济仍是全球最具潜力、最有活力、能够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火车头”。美国大西洋经济带、日本濑户内海工业区、澳大利亚东海岸经济带的高度繁荣,以及中国最发达的三大城市群的飞快发展,充分印证了这一发展规律。
  对于我市而言,在地方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借助我省建设沿海经济带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沿海优势,秉承市委提出“极化发展”的原则,集中人力、资金将涵盖电白、茂南和“三大平台”在内的中心城区,全力推动其率先发展,使之成为全市经济增长最有活力、最具分量的地区和强大的发展“引擎”,进而通过其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局部地区的率先发展带动海陆全域的全面发展,这是破解地方财政建设资金匮乏、发挥财政建设资金作用最大化的有效途径,这有利于扭转目前我市中心城区“龙头”带动不强、城市发展增长极不明显的状况,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茂名市情的战略选择,是遵循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市委提出“极化发展”的具体体现。
  当前,我市中心城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发展基础,扩大对外开放、聚集先进生产要素的优势明显,发展的潜力、空间巨大,在茂名整个地区中最有利于形成率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加大向东向南靠海发展力度,“三大平台”和“四大组团”发展势头迅猛、形势大好,中心城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支撑更加扎实,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吸纳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整合的能力大大提升,中心城区具备了建设大港口、聚集大产业、发展大城市、辐射大腹地的条件。充分发挥我市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尽快引导和支持各种要素向中心城区集聚,把加快中心城区大开放大开发作为实现茂名大发展大跃升的突破口和支撑点,中心城区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打造成为加快茂名发展新增长点,进而通过其“极化效应”带动其他地区加快发展。如今,伴随着省委、省政府建设我省沿海经济带重大战略部署的逐步实施,有利于将茂名巨大的滨海资源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优势,推动我市中心城区率先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机遇已经到来。
  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天予不取,反为之灾。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我省建设沿海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机遇,准确把握世界发展之大势,顺应经济发展之规律,立足我市滨海优势和发展基础,始终坚持市委提出“极化发展”的原则,因势而谋,随势而动,乘势而上,自觉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大格局、新部署中,找准中心城区率先发展新定位,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中心城区率先发展,以此推动茂名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我省沿海经济带建设中做出茂名贡献、肩负起茂名使命。

  二、茂名城市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高度契合我省沿海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为推动中心城区率先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同频共振”效应
  当前,对茂名来说,在陆域资源环境瓶颈制约趋紧、可开发利用空间有限的形势下,充分利用海岸带资源、环境、空间优势向沿海地区拓展城市发展新框架,谋划城市发展新格局,致力推动我市中心城区率先发展,发挥中心城区的“极化效应”和“龙头”作用更显重要、尤为迫切。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向东向南靠海发展的城市发展方向,拓展中心城区主城区发展框架的“四大组团”建设朝沿海地区布局,“三大平台”中的博贺新港区和水东湾新城临海而建,茂名高新区距离港口不过20公里左右路程,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园区相继部署在沿海地区。而从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上看,在我省沿海经济带陆域主体功能区分类上,电白、茂南两区双双纳入重点开发区域,茂名滨海新区被列为东西两翼沿海重大区域发展平台,必将成为我省今后重点发展和重点扶持的地区之一。
  概而言之,茂名城市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与我省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高度契合,未来两者在发展势能上的相互“碰撞”与“叠加”所产生的系列“化学”反应,将为推动中心城区率先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同频共振”效应,为我市中心城区率先发展、实现质的跃升提供了强有力的重要保障。
  第一,借助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有利于做大做强中心城区。通过推动海岛岸湾港业城等资源要素一体化发展,促进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旅游开发、环境保护有机衔接,促使“三大平台”和“四大组团”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和融合。更为重要的是,乘着承办2026年省运会东风,凝聚社会共识,举全市之力加快共青河新城建设,联结南北两大组团、推动中心城区融合,致力将其所在的中组团未来与北组团一起构筑城市“双中心”新格局,使得中心城区主城区发展框架不断向沿海地区拓展,奠定茂名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百年基础。
  第二,借助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有利于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伴随着中心城区的率先发展,着重将环水东湾、博贺湾周边区域发展城市新“组团”,将使独特的沿海城市风貌和人文特色延续、放大,形成美丽的环湾型城市景观,进一步推动茂名从工矿城市向滨海城市“嬗变”,“滨海茂名”的城市称号更加名副其实、更加美而名扬,有利于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茂名在未来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和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借助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有利于发挥滨海资源优势。茂名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以及大量的废弃盐碱地、滩涂,优质的公共岸线没有过多被私人挤占、被开发,滨海资源开发强度不到5%,土地开发利用潜力、空间较为充足,环境容量较大。此外,还有可以利用的港口岸线、产业岸线、休闲岸线、康养岸线等,以及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为中心城区多样化的沿海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借助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有利于优化基础设施。乘着政策扶持的巨大东风,茂名可以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海岸线沿岸交通路网,加快海洋运输、海堤防灾、港口码头、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使得投资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开发保障能力。
  第五,借助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有利于实现海陆统筹发展。充分发挥临海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沿海深水大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临港产业布局,实现新城、港口、园区、产业互动发展新格局,有利于提升中心城区经济的集聚力和辐射力,进而带动近海内陆和整体经济发展,实现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优势互补,提升茂名整体竞争力。
  第六,借助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立足中心城区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促进生产要素加快向中心城区集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高端要素的聚集度,形成以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带动全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发展,为把茂名打造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和发展后劲。


  三、紧紧抓住我省建设沿海经济带重大战略机遇,着重围绕、依托“三大平台”和“四大组团”,加快推动茂名中心城区率先发展
  在6月8日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省委决定把我省沿海经济带打造成为新时代广东发展的主战场和增长极。同时,规划从2017年起到2030年期间,我省将投入3.5万亿元的建设资金,在沿海地区陆续布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临港产业项目、重大产业园区,这对于推动茂名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
  当前,对茂名来说,要紧紧抓住我省建设沿海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主动对接省的战略规划和战略部署,争取省在我市沿海地区布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临港产业项目、重大产业园区,始终坚持市委提出“极化发展”原则,以中心城区主城区为核心,以“三大平台”和“四大组团”为依托和节点,通过市区组团间交通网,与电白、茂南其他各城镇(街道)有机衔接起来,以点联线、以线带面,推动我市中心城区率先发展,以此辐射带动茂名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既着眼于未来,体现国际化、现代化要求,又立足茂名实际,突出比较优势,特别要重视吸收《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涉及茂名沿海地区的发展部署,做好结合文章,在特色上下功夫,让规划成为中心城区率先发展的“龙头”和引领。首先是定好位。准确定位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充分考虑未来发展方向。一方面要立足现实产业基础和布局,另一方面又要立足长远,为转型开拓新的空间。当前,在“三大平台”和“四大组团”不断发展过程中,坚决防止“产业空心化”“园区孤岛化”现象发生。其次是布好局。科学规划中心城区空间发展布局,合理划分产业集聚区、人口集聚区、综合服务区、生态保护区,探索网络化、多中心、多功能的生态可持续城市发展新模式。再次是选好产业。产业规划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地方资源、区位、特色、政策等因素,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避免盲目追求不符合实际情况的“高、大、上”和“跟风”产业。第四是配好套。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休闲娱乐、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功能的配套,强调城市形态和产业业态的共同发展,科学处理产业园区和居民居住点之间的关系,在空间融合、功能融合、人居融合三个方面实现和谐统一、友好相处。
  二是做大产业支撑。一个地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产业支撑是基础和根本。要把产业作为中心城区率先发展的立根之基和兴盛之本,依托主城区、“三大平台”和“四大组团”,坚持以优势产业为主导,发展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夯实中心城区率先发展的产业基础。一是突出优势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要致力找准中心城区的自身发展优势和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临港产业、海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使得产业优势更加凸显,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集聚作用。二是发展特色产业,强化产业的差异化发展。要发挥特色比较优势,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石化、海洋渔业、农副产品深加工、滨海旅游业等传统特色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条化、关联化、集聚化、集约化发展,以特色提升发展竞争优势,实现区域经济的提档升级。三是谋划新兴产业,增加发展新动能。要围绕国家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积极谋划沿海产业新布局,争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健康、装备制造等,不断推动中心城区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三是完善功能配套。中心城区要结合产业发展和城市化建设,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支撑产业发展,提高吸纳人口和为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的能力。一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功能服务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和群众需求提供充足的社会保障服务功能。在发展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休闲、娱乐、居住、教育、文化、医疗、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功能,解决城市发展的承载力;同时,充分注重产城互动、园城融合,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带产。二是优化交通网络格局,实现区域互联互动。发挥区位优势,把中心城区纳入市、乃至省大交通网络体系中,争取省级层面的大力支持,打造交通立体网络新格局;同时,综合考虑各层次、各功能交通的平衡,联外交通与内部交通、生产性交通与生活性交通的平衡,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方便群众出行。三是鼓励和引导金融、物流等机构入驻中心城区设立网点,完善物流配送体系。要善于整合各种资源,健全公共技术、投融资、信息交流、现代物流和政府服务“五大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等。
  四是开放要素市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高层次、大范围、宽领域的开放开发,用市场机制引进资金等生产要素,实现内外部优势资源的最佳配置,这是推动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要充分挖掘国家鼓励、符合省战略部署又适合我市中心城区发展的好项目,做好包装、策划、宣传、推介,抓紧对外招商引资。要抓好“三大平台”建设,筑巢引凤,发挥好石化资源、海洋资源和滨海资源等优势,吸引国家大型产业集团和国内外的大企业自带项目、市场、资金和技术到我市中心城区直接投资。要积极争取国债项目和政策性贷款,继续重视金融资本的支撑作用,放手使用民间资本,多方引进民资银行,实现中心城区开发建设资金的多样化、最大化。要积极探索通过经营资源融资的发展模式,对有收益的热电、污水处理、供水等项目,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要对有条件的产业园区,通过建立规范的股份制公司等形式,以资本为纽带进行市场运作,引导各类投资者参与中心城区开发建设。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通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将我市中心城区打造成为粤东西北城市投资“洼地”。要着力营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围绕转变和优化职责这个关键,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真正为企业投资提供便利便捷的政务服务。要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坚决改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充分激发企业家的创业热情,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要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致力维护公平正义,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坚决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破除各种形式的垄断和市场壁垒,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要着力营造聚心聚力的人文环境,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大力弘扬茂名“好心文化”,增强居民素养,努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投资形象”的良好氛围。
  六是加强对外合作。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化,打破区域板块界限,实现区域合作成为时代发展潮流,是加快发展、实现“双赢”的必由之路。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致力推动中心城区与湛江在交通、港口、机场建设等方面合作,在建设“湛茂都市区”中促进中心城区加快发展;与阳江在滨海旅游布局上,按照省的部署共同打造海陵岛—水东湾组团,实现强强联合,共同促进两地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要进一步向外拓展合作城市,紧紧抓住广东打造世界级沿海经济带的政策机遇,依托“三大平台”积极承接珠三角溢出产业特别是临港产业;借助我省打造粤桂琼海洋经济合作圈的有利时机,主动参与北部湾城市群、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依托“四大组团”推进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冶金石化产业集群、特色农海产品加工集群、旅游产业集群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中心城区产业集群度;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借力中德(茂名)精细化工园产业平台,推进与德国、荷兰、俄罗斯、新加坡、意大利和日本等经贸合作与交流,着力提高中心城区的对外开放水平。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