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44)|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

  时间:2021-04-01 17:38:31


src=http_%2F%2Fn.sinaimg.cn%2Fsinacn16%2F270%2Fw641h429%2F20180322%2Ffc77-fysnevk6470739.png&refer=http_%2F%2Fn.sinaimg.jpg  


  清明时节,随着假期到来,一些外出务工的游子也千里迢迢赶回家乡扫墓。在这祭祀高峰期到来之际,人人都要积极响应我市发出的“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倡议,把“文明祭扫,弘扬新风;节俭祭扫,移风易俗;安全祭扫,破除陋习;错峰祭扫,防范风险”落到实处。

  清明祭扫,是我们追思先辈,祭奠逝者的一种感恩行动,须以“清洁、清廉、清净;明事、明礼、明法”为之,而这一切,均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文明节俭祭扫,确保周边环境安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网上祭拜、居家追思很好;现场拜祭,也不需要抬着金猪翻山越岭,坟前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鲜花拜祭、植树祭奠,同样可以表达我们对先辈的怀念,寄托我们对逝者的哀思。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如果疏忽大意,往往会引发山火,还有可能构成犯罪。据茂名晚报报道,日前,电白区小良镇89岁郑某在扫墓期间,由于燃烧蜡烛、鞭炮不当导致发生山火,过火总面积共4.01公顷(60.13亩),其中林地面积3.6公顷(54.07亩),非林地面积0.4公顷(6.07亩),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这教训值得每一位民众引以为戒。

  文明错峰祭扫,确保健康安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三月份最后一天,肺炎疫情实时动态突然更新:云南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可见,疫情远未根除,防控一刻不能放松,以往集体拜祭、同宗聚餐的风俗,得果断按下暂停键了,确实需要拜宗族“大众山”的,也应错峰祭扫,不扎堆,少逗留,且各家各户派一个代表参加即可。

  清明之思,思在心间,清明之敬,敬在孝道,正所谓“床前半碗水,胜过坟前一抔灰”,让我们把“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落实到日常的行动上,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健康、文明、感恩过清明。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雁翥(信宜)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