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核心价值观

高州:手绘文化墙展现乡村文明新风

  时间:2018-08-24 16:19:58

e4ae764f9c3f8fd76a79c63cabfd1061.bmp

                                                            茂名晚报讯记者陈兴海通讯员杜锡国

  高州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各镇(街道)充分利用手绘文化墙的形式,创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绿树掩映下灰白相间的墙体,色彩鲜艳的墙体手绘画……让人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文明发展的浓郁气息。

  走进分界镇各个自然村,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村道两旁的墙壁上精心绘制的一幅幅图画。文化墙运用汉字、诗词、名人典故等内容,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之中,绘制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使文化墙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文化主阵地,让农村越来越有文化味。内容涉及传统文化、乡风民俗、社会道德、文明礼仪等。新颖、多彩的“文化墙”走进千家万户,既美化了周边环境,又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乡风文明。“弟子规”“新农村新农民行为规范”这些通俗的话语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并融合“仁义礼智信孝”为主题的传统文化,不仅美化了环境,营造了文化氛围,而且易被群众接受,成为教育和引导农民树立文明新风尚的主阵地。
  绘制文化墙,展现环境美,已成为助力分界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该镇学福村、西瓜坡村、大径口村、光松坡村、牛皮铺村、沙地村等15条自然村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一面面丰富多彩的文化墙画出了文明、和谐,感染着群众,扮靓了乡村。
  走进云潭镇读岗村,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美丽的文化广场让游人沉醉,让村民脸上挂满幸福。那些以“中国梦”“美丽乡村”“村规民约”“孝信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云潭镇读岗村已成为高州市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典范,每天都吸引了一批批本市和外市区的镇村干部和村民到来参观游览。
  宝光街道板桥村精心绘制50余面文化墙,在村道沿线、高速路出口、农家小院上传播正能量的“文化墙”随处可见,画面以构建和谐村居为主旋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华传统美德、最美家庭、法制教育、文明村镇创建等,内容包括爱党爱国、孝老爱亲、村规民约、勤劳节俭、环境整治、邻里和谐、廉洁奉公、婚育新风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利用文化墙在农村浏览人数多、信息传播面广的优势,发挥寓教于乐的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正能量。
  一面墙一个风景,一面墙一个故事,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宣传画展现了高州市乡村文明新风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乡风文明,让村美人更美。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