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4+100!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

  时间:2021-03-22 18:46:21


1目前,全市有省级以上文明校园4所,市级文明校园100所.jpg


 为确保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落实有效,茂名市教育局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年度重要工作任务、目标考核以及教育督导工作体系,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努力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把学生培育成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市1664所中小学校(含中职)围绕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目前,全市有省级以上文明校园4所,市级文明校园100所。


 创优学校环境,增添文明色彩

  

 市教育局按照文明校园创建的“六个好”标准,组织全市1664所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各中小学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班子成员包科室包年级组等形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做到领导重视、责任到人、分工合作、广泛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 各学校实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程

精心布置教室、过道和宣传长廊,张贴名言警句2.5万幅、书画作品100万幅等,形成浓郁的文化氛围。开展评选“十佳”校歌、校徽、校训、文化景观等活动,270件作品参赛,网上投票超过167万人次,拓展校园人文环境的文化内涵,实现了创建环境优美化。

  

2江滨小学的上善若水亭.jpg

江滨小学的上善若水亭,这里放有大量的书籍,可以供学生自由阅读


 ■ 实现创建工作全员化

 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悬挂横幅、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标语、黑板报、倡议书、征文比赛、文明校园“随时拍”等形式,提高师生、家长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全市“创建文明校园宣传栏”达4000多处。

 ■ 创建校园文化品牌

 如茂名市乙烯小学的“根文化”、电白区马踏中学的“新八德教育”等。2020年开展对标自查和对标督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对100所茂名市文明校园进行复核考评,文明校园建设情况令人满意。 


3田家炳中学开展“红色主题阅读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jpg

田家炳中学开展“红色主题阅读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


 打造校园文化,增加文明厚度


 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东高州中学初中校区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近年来,学校在创建文明校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巾帼文明岗”“高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4学生们在“高州中学革命史”石碑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资料图片)。冯章摄.jpg

 学生们在“高州中学革命史”石碑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资料图片)。冯章摄


 特色鲜明的德育工作模式


 一直以来,该校以德育工作为抓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德育工作模式。

 ● 每天大课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

 ● 以砚塘文化为文化基点,建设国学堂、版画室、演艺大舞台等文化场室;

 ● 大力开展集邮活动,建设专门的版画室和开设课程,传承和发展版画艺术,培养学生艺术创造能力和高雅的情趣;

 ● 该校还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国防教育工作,利用国庆节、建党节、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和班会课组织学生参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 不定期邀请知名文化人士、国学专家作国学文化讲座,举行国学沙龙,让学生亲身体验国学文化的熏陶,增强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

 ● 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知识普及,该校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文化,被评为茂名市第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文明校园的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总结成绩,正视现状,凝聚全校教职工的智慧与力量,继续推进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在学校全面发展的征途上,努力谱写更加精彩动人的新篇章!”广东高州中学初中校区党委书记黄主任信心满满说道。


 来源:茂名日报  茂名晚报

 作者:记者 朱昭君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