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出行有礼增色旅途

  时间:2021-03-22 18:01:32


 每逢节假日或者周末,茂南区牙象村大地艺术公园都会迎来不少游客。游玩期间,大家有序排队买票,不乱扔垃圾,也不随意践踏稻田。这些平凡的举动,折射出茂名的文明底色。近年来,茂名在不断扮靓城市形象的同时,深化文明创建,大力整治旅游陋习,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享受到文明旅游带来的便利和乐趣,养成文明旅游的好习惯。


微信图片_20210322170106.jpg

茂南区牙象村大地艺术公园


让文明旅游成为更多人的习惯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茂名各地对于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不是一阵风、一场活动,而是“春风化雨”般的坚持。这种坚持,让文明旅游成为了更多人的习惯,文明旅游的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


“五一”假期里,我市中国第一滩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昊 摄.jpg

文明旅游令游人如织的中国第一滩成为洁净海滩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游客出行安全意识,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文明旅游观念,每逢节假日,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等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宣传活动,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引导游客“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640.jpg

有关部门联合在御水古温泉度假村进行主题为“文明旅游进景区”的文明旅游、平安旅游宣传活动,为全市广大群众以及来茂游客文明、平安出行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春节前,市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电白区4A级景区御水古温泉度假村设置咨询点,向过往游客派发文明旅游倡议书、旅游公约宣传单张等,介绍平安出行相关知识,推广“安全出行,文明旅游”旅游概念,倡导游客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遵法规、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当文明旅游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对于此次宣传活动,不少游客表示赞同,“我们每次出去旅行前,都会注意‘安全出行’,出门前戴好口罩,自备免洗洗手液。对于文明旅行,这更是每个游客都应该做到的,环境不可能只靠保洁人员,还要靠大家自觉,风景才能更美丽。”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广大旅游从业者及游客自身的文明素质,促进了全市文明、和谐旅游环境的形成,进一步巩固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说。


假期里,我市森林公园景区迎来大量游客。他们大多是全家一起出游,共度美好的假日时光。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游客做到爱护环境,文明出游.jpg

假期里,我市森林公园景区迎来大量游客。越来越多游客做到爱护环境,文明出游


 2020年元旦、“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我市相关部门以各种形式,走进信宜市西江温泉、莲花湖庄园、天马山风景区和高州古郡水上乐园等景区开展了多场“文明旅游进景区”宣传活动,同时持续约束不文明旅游行为。此外,旅游工作仍然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常态化防控意识已成为旅游行业的重要工作。在森林公园、御水古温泉等景区,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定时消毒公共设施等,防疫措施到位,游客放心。


市民自觉排队,文明出游。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jpg

走进放鸡岛旅游度假区,记者发现沙滩上几乎见不到果皮、纸屑等垃圾


 如今,人人支持、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全市文明旅游工作呈现出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据旅游部门反馈及记者观察,我市各大旅游景点市民文明旅游状况越来越好,绝大多数市民既自觉遵守景区各项规定,爱护景区卫生,也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等。


文明旅游渐成常态市民点赞


 市民陈小姐是一名旅游爱好者,足迹踏遍茂名的各大景区。近几年,她发现茂名各大景区的环境在不断改善,文明旅游渐成常态。“现在很少看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行为,市民基本都自觉投放到垃圾桶,甚至随身携带垃圾袋,把自己产生的垃圾装起来带走。”陈小姐称赞。除此之外,她还发现,茂名各大景区常常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引导市民文明旅游,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大家的文明意识。


志愿者登山清理风景山垃圾 记者杜燕盛摄.jpg

茂名志愿者暖心服务总队组织志愿者到浮山岭清理垃圾


 和陈小姐有同样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李先生是信宜人,今年节假日带着全家人到森林公园游玩。他表示:“现在公园越来越干净了,乱投乱喂的现象也大大减少了。看到这样整洁的环境,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322170043.jpg

露天矿生态公园繁花似锦,市民文明赏花


 记者走访森林公园看到,公园入口处,游客们按照相关要求出示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相互间保持安全距离,现场秩序井然。公园内的售卖区,不少游客带着孩子购买饮料和食物,离开时他们又会把饮料盒、食物包装袋投到垃圾箱。此外,公园内有关文明旅游的宣传随处可见,有的家长带领孩子学习宣传栏上的内容,借此机会教导孩子要爱护公共设施、讲文明、讲卫生。


电白区启动水东湾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红树林科普教育栈道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包括生态修复和科普教育栈道工程。.jpg

美丽洁净的水东湾红树林科普教育栈道


 近年来,通过持续文明旅游宣传,茂名游客文明素质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乱投乱喂、随处吐痰、随处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记者 李君平

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