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茂南检察为“未成年人”暑假护航

  时间:2018-08-22 17:01:09

20592dce03cd0e91763759ba13caaeea.bmp

记者朱杰祺 通讯员余华丹 陈英芝“小东的病好些了吗?小志、小良和小伟暑假在家里做些什么呢?小宇的户口顺利办好了吗?”暑期一到,茂南区未检检察官又开始挂念与担心曾经涉案的“熊孩子”了。近日,茂南区检察院未检办一行5人,和涉案未成年人小东、小志、小良和小伟,及其家长带着慰问金、慰问品来到被害人小宇家中进行探访看望,并带来了一节特殊的法治课堂。

  原来,涉案未成年人小东、小志、小良和小伟曾经为了寻求一时的精神刺激,知道同是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邻居玩伴小宇有零用钱后,萌生了犯意,结伙抢劫了小宇。茂南区检察院在受理该案后,通过公检联席会议、一对一法治教育、一对一亲职教育等方式,感化挽救该案嫌疑人,在本案被害人谅解了四名嫌疑人并考虑到其中三名未成年人嫌疑人是在校在读学生、初犯、认罪态度好、有明显的悔罪表现后,依法对本案的小志、小良和小伟做出了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在审查起诉阶段对小东也做出了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决定。
  在小宇家中,检察官看到小宇虽然行走不便,但精神状态较佳,小宇接过慰问金、慰问品时泪眼闪烁,对大家的关怀贴心表示了感谢,平时冷清的小房间内热闹非凡。“小余检察官,暑期期间我在家里帮我妈妈照看店铺……”“我在东莞参加学校组织的实习培训……”“我在亲戚家帮忙做暑期工……”“我考上了高级技工学校……”其他涉案的未成年人也纷纷主动地跟检察官聊起自己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很高兴,你们都变得这么懂事!你们呀,要懂得做人生规划,不能再做违法违规的事情了。兼职期间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平时有空就过来和小宇聊聊天,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知道了吗?”余华丹检察官语重心长地说道。“知道啦,我们都知错了,都吸取教训的了。”四位涉案的未成年人郑重地承诺着,“小宇哥哥,原谅我们好吗?我们知道错了”。 涉案的未成年人的家长也纷纷道歉,“我以后会加强管教,你是大哥哥,原谅他们的不懂事。”“好,你们以后还要多点过来陪陪我。”小宇对着身边的好伙伴说道。最后,涉案的四名少年分别和小宇道歉,并紧紧拥抱在一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