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37)|志愿者,假期里一道靓丽风景线

  时间:2021-02-20 17:23:06


微信图片_20210220164854.jpg

志愿者在维持秩序(来源:茂名晚报)


 春节假期,外出读书、打工的人纷纷返乡过节。节日里,人们走亲访友拜年、小范围亲友聚餐、外出赏花观景游园。但也有部分市民牺牲自己与亲人团聚、游玩的机会,到市区各大公园、广场、车站、人流密集的地方做志愿服务,通过自己无私的奉献为到公园、广场游玩的市民提供一个舒适、卫生、安全的良好环境,用大爱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如新湖公园志愿服务驿站的负责人郑明燕,叫上两个放假在家的儿子一起到驿站开展服务;还有春苑公园志愿服务驿站的负责人许志贤,不仅自己假期里由早到晚到驿站参加志愿服务,还来了个全家总动员,叫上丈夫、儿媳、孙子一起到驿站参加志愿服务。

 在众多的志愿者身影中,有不少学生的身影。据了解,这个假期学生热衷做志愿服务,是因为学校布置了作业。有的学校为让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学校严格控制作业量,有的学校甚至没有布置书面作业,仅是要求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研学教育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

 学校布置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作业,这体现出学校越来越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学生通过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可以了解社会人生百态,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处理各种棘手的问题,增加个人的社会责任感,丰富社会实践履历,学到许多书本学不到的知识,产生许多新的思路和想法,能让学生成长得更快。不少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后成长迅速,也找到了自我,收获幸福感、满足感、成就感,在学校评选中脱颖而出,出任学生会干部,是以越来越多的家长支持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比如家在茂南区袂花镇的学生陈德健,在学校布置了志愿服务活动后,假期里自己坐公交车到人民广场参加志愿活动。在省实读高中的林城铭,父母更是提前半小时送他到人民广场做志愿服务。还有在茂名市一中读书的柯嘉瑜,也在父亲的陪同下到人民广场参加志愿服务。

 很多学生志愿者,在各驿站、公共场所一待就是一天,有的给游园的市民免费测量体温,有的协助游客扫健康码并维持秩序,有的在园内捡拾垃圾、劝烟、整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文明劝导等。服务过程中遇到走失的小孩、捡拾到市民遗失的身份证,均第一时间想方设法联系到家长或失主,或寻求警方帮助。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很多学生志愿者最初只想完成学校任务,后来则发自内心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他们在最美的年华做最正能量的事情,尽己所能,贡献力量,体现了新时代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值得学习。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邹玉芳(茂南)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