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33)|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1-01-28 18:33:05


1597410_011.jpg

(资料图片)


 近日茂名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喜讯在市民微信朋友圈中频传。提名来之不易,这一天来之不易,相信经历了三年多创建的茂名人更有体会:作为参与者,这是努力和汗水得到回报的一天;作为受益者,这是满心欢喜和由衷感慨的一天。这个荣誉承载了茂名人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品格,凝聚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心血,彰显了好心茂名的精神气质。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品牌之一,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获得这项荣誉提名实属不易,这是对茂名这座城市品质的肯定,也是对茂名人创建工作的肯定。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并不在于“得牌”,不是只让城市“受奖”,而是要让市民受惠。从这一角度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虽然获得提名,但是文明城市建设仍在路上。我们要在现有取得的成果基础上,以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为出发点,进一步把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项永不止步、永不松懈的民生工程来抓;我们要珍惜荣誉继续前行,把各项工作与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才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文明创建的评判标准,作为衡量创建工作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尺,把文明创建打造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才能实现荣誉永固。

 让文明创建成果惠及市民,重在全民参与。广大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当然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主角”。当前,我市通过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大改善了城市的市容市貌,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生活品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文明成果是我们服务民众的不懈追求。为民创建、创建惠民,当广大市民享受到创建成果,感受到创建的实惠,才会更自觉自愿地参与其中,这样,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才会更主动,更充满动力和活力,才能实现创建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当越来越庞大的群众力量充实到创建战线上来,当“你和我”变成“我们”、“要我做”变成“一起做”,那么城市文明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市委书记许志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把茂名打造成为一个既能“容得下肉身”,又能“放得下灵魂”的城市。这既体现出茂名基于发展现状的充足底气,又彰显了茂名对未来发展的深谋远虑。朝着这个目标,为把茂名打造成为让市民自豪让外地人羡慕的城市,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拓展提升好心绿道,加快建设站南片区中央商务区;共青河新城将围绕奥体中心和中央水体,打造有公园城市理念的健康之城、活力之城和生态之城;水东湾新城将依托环湾碧道和南海旅游岛,致力打造引领中国旅游风尚的未来城市度假村。同时还将沿着小东江河道向上下延伸,以碧道和四好农村路串联大唐荔乡、浮山岭、好心湖、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彩100里”……

 美好生活我们共享,美丽家园我们共建。获得提名荣誉只代表着我们前一阶段的工作成绩,但是文明创建无止境,为人民谋幸福无止境,在文明的征程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在收获荣耀和喜悦的同时,更应站在“文明新常态”的起点,更努力、更自觉、自信地阔步前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强定力,持续发力,继续跑出文明创建的“加速度”,把这场全民参与的“幸福接力”持续推进,让文明意识、好心精神更深入融入城市血脉,成为城市基因,推动文明创建行稳致远,走出一条茂名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童  戈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