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专访茂石化炼油分部装油车间安全总监梁丽坚

  时间:2018-08-17 09:42:52

1d0f72b39ee5cc022ee7244841db39f8

梁丽坚(右一)督促安全作业。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燕红 摄

在广东省2018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评选活动中,有一位来自茂名的获奖女选手,她扎根炼油一线23年,从催化裂化装置的一名普通操作女工逐步成长为装置主操、全能手、技师和高级技师、基层HSE(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管理)总监,成为了业内公认的催化裂化生产专家。她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劳动模范,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今年“三八”前夕,获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南粤女工匠);如今,又获评敬业奉献“广东好人”光荣称号。这位出色的女能手正是茂名石化公司炼油分部装油车间安全总监——梁丽坚。

做环保监督、隐患治理的先锋者

茂名石化一直致力于打造“无泄漏、无异味”工厂,2018年底要率先实现绿色企业的创建。炼油分部也为此制定了不允许任何一个排放指标不合格、不允许任何一丝异味产生、不允许任何一点粉尘飘散、不允许任何一滴油落地、不允许任何一点危废违规处置的“五不允许”管理规定。

对梁丽坚而言,在创建绿色企业行动中尽一份力量,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为此,她组织车间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了详尽的讨论,制定了绿色装置行动计划。为了避免挥发性有机气体直接排放进入大气,改善空气质量,梁丽坚所在的车间在两年内上马了两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装置。为了使两套环保装置能早日顺利建成投产,为了把控好每一道关口,从设计审图到现场施工建设,梁丽坚全程参与,经常加班加点、忘我工作。

在其中一套环保装置进入建设工期最紧张的时刻,梁丽坚家中年近八旬的老母亲突发脑中风,需在高州住院治疗,但她没有因此而请过一天假,坚持每天往返高州与茂名之间。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跟踪好工程建设的每一个步骤,确保了工程的进度。

目前,两套环保装置中的一套装置已进入开工调试阶段,另一套装置也即将建成投产,将为茂名的碧水蓝天奉献力量。梁丽坚眼神坚定地说:“在这个岗位上,我着力加强环保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职工的环保意识。现在”人人都是环保员“的理念已经在广大职工心中生根发芽,炼油厂区的环境较几年前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更蓝了,水也更清了。”

做安全生产、安全作业的保障者

梁丽坚所在的车间管辖着两个成品油罐区,两个罐区之间相距近3公里。由于安全环保及生产的需要,每天都有隐患治理及技改技措项目需要施工建设,最高峰时有近10个项目在同时开展。现场作业人员多,动火作业及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多,安全管理的难度相当大。

为了确保车间的安全生产,梁丽坚坚持召开车间级的工作安全分析会议,对重大操作调整及现场作业进行安全分析,并根据分析出来的结果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落实检查监督工作,保证了生产及现场施工安全风险全程受控,确保了生产及施工作业的安全。同时,充分发挥车间各专业管理人员及班组人员的作用,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的监管工作,以对安全“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执行重奖重罚、严肃追责的制度,保证了安全激励约束有力管用。另外,对查出的隐患及时安排整治,暂时无法整改的制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自从她担任车间安全总监以来,所管辖的区域范围内未出现任何的生产或施工作业事故。

做职业卫生、公共安全的守护者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茂名石化公司在今年的职代会上提出要“让茂名石化更好,让全体员工更幸福”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职工的身心健康。

由于石化行业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特点,职工良好的工作习惯对保护个人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为此,梁丽坚利用各种场合大力引导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劳动保护用品的使用,加强检查监督及考核,使职工现场防护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同时,想方设法改善职工的工作条件,及时响应职工提出的建议及诉求,组织专业人员论证并实施。通过不断的努力,大幅度改善了生产现场环境,使公司职工工作更加顺心、身体更加健康。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燕红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