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29)|让弱势群体得到更多关爱

  时间:2021-01-13 17:45:16


文明锐评2.jpg


001-002223.jpg

资料图片


  受强冷空气影响,这几天气温很低,笔者窝在被窝里看群友们热火朝天地聊到信宜山区看冰挂的事情,一群友突然发了个封面是个脏兮兮的男孩的视频上群。视频里,一个小男孩出现在一间饭店里,只见几摄氏度的天气里、孩子仅仅穿着条及膝短裤,赤着双脚,身上脏兮兮的。当时这位群友正在饭店吃午饭,看此情景便向饭店老板说想买饭给小男孩吃,没想到饭店的老板也是好心人,他说小男孩父母已双亡,天天到饭店里,他管吃,没饿着孩子。

  群主是高州阳光365志愿者协会的何队长,其时正在佛山办事,看到视频立即跟进,让志愿者买了衣服、鞋子、外套,群里的爱心人士也纷纷捐被捐物。随后何队长从佛山赶回高州,几个志愿者顾不上午休,一起带着大家满满的爱心物资送去云潭圩给孩子。经了解,视频中的小男孩是家中老二,目前正读初一。家里还有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哥哥(一级伤残)和弟弟(二级伤残),其父前年车祸身亡,其母智障,去年家里失火时意外亡故,老三在那场火灾中也被烧伤,哥哥和弟弟的日常生活靠年幼的老二照顾,但年幼的老二本身就是个孩子,哪里照顾的来。因为父母亡故,缺少经济来源的兄弟三人成了孤儿。为了解决孤儿基本生活,政府对这个困难家庭每个月予以3300元的生活补助费,由小男孩的亲戚照顾。但考虑到小男孩亲戚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靠志愿者同样力不从心,于是志愿者便联系了高州孤儿院,院方允诺尽快将生活不能自理的兄弟接到院里照顾和送去学校读书。

  孩子健康成长是所有父母和每个儿童的梦想,而这个梦想一不小心就会被现实生活无情的摧毁。故事中的小哥俩虽然是智障人士,但我认为,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因为,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儿童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和身心健康,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非常重视社会稳定工作,社会稳定的保证是什么?是人民安居乐业。关爱弱势群体的生活,对于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平安茂名、好心茂名是茂名一张亮丽的名片,面对这类家庭,我们要认真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举措,以服务群众为导向,认真做好关爱弱势群体工作,让爱心阳光照耀到每一位困难群众身上,切实解决弱势群体生活中的困难,以增强弱势群体的幸福感、融入感,让广大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邹玉芳(茂南)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