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27)|好心茂名惠风和畅

  时间:2021-01-06 18:41:13



微信图片_20210106182623.jpg

资料图片:服装店员扶助摔倒老人


 最近经历几件小事,令我动容,令我感慨:我市自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收获甚大,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大大提高,社会文明大大提高,好心人多多,好心事处处,好心茂名,惠风和畅!

 近日乡下老家有事,笔者搭乘公交车回去。到化州城北京路段,远远看见一辆公交车来了,为了赶在公交车之前到达候车亭,我急急跑起来,手机从口袋里甩出来却浑然不觉。这时,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女司机大喊:“阿叔你的手机掉了,阿叔你的手机掉了……”开始我没听到,她反复喊了好几遍,我终于听到了。急急往后跑,火急火燎,没看到路上有手机的影子。丢了手机,真是“大件事”:花钱购物,少不了它;联系亲朋,更少不了它。心急如焚之际,前面一骑着摩托车的男青年向我高声叫道:“阿叔,怕车辆辗坏您的手机,我拾起来了,在这里。”说着一只手举起让我看,到了跟前,“喏,给您。”说话间手机已递到我手中。还未待我反应过来,还未来得及说声谢谢,他已驶离我好远了。

 此刻,那温暖那感激,溢满心窝!又想到前几天经历的另一件事。那天我骑电动车出街,过马路时,从护栏中间的行人入口处穿过,颇费功夫。这时,一位阿姨朝我匆匆走来,我以为她要过往,便把车子挪到一边,让她先过。孰知那位阿姨笑笑:“我不过去,看见你推车经过这里困难,特来帮你。”如此友善、如此热心肠且素昧平生的阿姨,叫我如何不感激?哦,我们的茂名,变了,变了,人与人之间,变得那么亲善,那么友爱!事情很平凡、很简单、很细小,只需举手之劳,但我觉得这一连串的好心人好心事,聚满了“好心”“文明”的内涵.

 再读茂名日报、茂名晚报近日的报道,好心人好心事,一件件一桩桩。茂南区公馆镇一位患轻微老年痴呆症的老伯,上月外出趁圩迷失方向,呆坐田头不知归途。热心村民发现后立即伸出援手报警,警民合力把老伯送回家中。还有,家住电白区树仔镇的梁某叔,因交通事故受伤流血不止,衣服被雨水打湿,危难之际,路过的电白法院干警,立即施救,联系120救护车,及时将梁某叔送往医院救治,使他转危为安。这样的好心人好心事太多了,限于篇幅,笔者不一 一列举。

 茂名,叫我如何不爱你!“好心茂名”这张名片,不是挂在嘴上,不是写在墙上,而是实实在在写在我们的生活中,写在我们的城市里。我想说:好心茂名,我们是受惠者,也应该是施行者、实践者。只要我们人人都能尽己所能,付出自己的一片心一份爱,好心茂名必将更上一层楼,开出更靓丽的文明之花,结出更甜美的文明之果!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冲(化州)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