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27)|最是“好心”滋养人,此心安处是故乡

  时间:2020-12-28 18:22:40



文明锐评2.jpg


  美丽的水东湾畔、南海半岛,数万人参加了茂名市第七届全民健身徒步节。市领导和大家一起,用坚实的脚步感受城市发展的脉动,用兴奋的目光饱览南海的波澜壮阔和水东湾的温婉秀丽。人们走着、跑着,观赏着、感受着,互相问候着、彼此温暖着……丽日蓝天下,徒步观风景的人也自成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引发了万众关注,也提升了城市的温度。

  市委书记许志晖在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指出:“城市文化是立根铸魂、凝心聚力的,是一个城市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奋斗力量。要进一步以好心文化滋养人心,以新时代茂名奋斗精神凝聚力量,将茂名加快打造成为‘容得下肉身、放得下灵魂’的城市。”一年一度的徒步节,正是我们打造茂名城市文化的一次超大规模、超高关注度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在打造茂名城市文化方面一直在持续发力。从新春时节的花灯展、园艺展,到好心湖畔的马拉松赛事、小东江龙舟赛,从影响力日益彰显的网络春晚,到浪漫海岸诗歌节,在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在人们的灵魂深处扎下了文化认同的根。尤其是,我们致力于把好心精神熔铸到城市血脉中,让好心文化成为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最强旋律。我们倾力打造了“好心茂名”城市IP,设计制作好心徽标,开展了多系列的“好心”活动;建成全省首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好心公园”“好家风公园”遍布城乡,将好心精神建设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风景线;最近还启动了冼夫人电视连续剧《冼夫人传奇》的拍摄创作,致力打造“好心”精神的文艺经典。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的中国,也处在巨大的变革中。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故乡,但不少人的故乡已经回不去了;人们的肉身都在为拥有一处舒适的居处而奔忙着,一些人的灵魂却难以安放。一千年前的苏东坡曾说及岭南:“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是颠沛流离的诗人无奈的表达。茂名要打造“容得下肉身、放得下灵魂”的城市,追求的则是让肉身舒适和心灵安逸的城市。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文化底蕴。

  我们的信心和文化底蕴来自晋代悬壶济世救民于水火的潘茂名,来自历经南朝梁、陈和隋三代而坚持“唯用一好心”的冼夫人。一千多年来,好心精神已经成为茂名文化的DNA,成为这一方百姓淳朴民风的源泉。

  就在苏东坡感叹“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同一个朝代,一位名叫吴廷瑜的福建籍进士踏足茂名。他为官正直敢言,曾官至枢密使,后被贬至岭南,任四州知政职事。更不幸的是,他人还未到任,辖区已生战乱,担负莫须有罪名的他进退两难,就在茂名安家,开枝散业,成为如今茂南区袂花镇境内燕山吴氏开基始祖。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族人丁兴旺,至今有百万之众。究其原因,当与吴廷瑜倡行的“扶提”文化有关。“扶持培国脉,提拔保民心。”这是他生前孜孜以行、身后遗书告诫儿孙的家训家风。这扶持与提拔,既是家国情怀,也是好心精神的延续。由此观之,当年吴廷瑜进退两难辗转多地,之所以选择茂名安身立命,并非无缘无故的。

  安放灵魂,必须以肉身的安置为前提,必须以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为基础。近年来,茂名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提升了城市竞争力。一方面,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鲜明导向,大力引进有影响力、带动力、吸纳就业能力的大项目,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培育配套完善的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完善激励机制,孵化优质新生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人才和城市发展这个良性闭环不断地注入动力,把人才留住,让人才扎根。同时,以“北优、中联、南拓、东进”组团融合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居住环境。建设国家矿山公园,让废弃矿坑华丽转身化身生态湖;打造国内首条贯穿老城区的绿道,串联城市文化设施,开辟了社区新的休闲空间,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屈指算来,茂名市全民健身徒步节已经举办七届了。七年来,我们走过森林公园、西城片区,走过包茂高速、潘州大道,我们走过当年潘茂名救死扶伤的地方,也走过冼夫人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而征战、安抚过的地方。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走遍这片热土,也让这片热土走进我们的心灵,成为我们可以安放灵魂的故乡。


  来源:茂名日报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