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4):他述说着在茂名的21年感想

  时间:2018-08-02 11:21:34

    近年来,茂名变化很大,越来越美了。1997年的正月十五,我第一次踏足茂名,专门以擦鞋为生,至今足足21个年头。21年来,茂名给我的感觉十分温暖有爱。每天我起早摸黑,擦鞋赚钱,把钱寄回老家河南南阳,养大了两个儿子,在乡下盖了一幢楼房,一家四口生活和美。茂名已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感谢你,茂名,同时也要感谢自立自强、兢兢业业的自己——从河南来茂名的擦鞋人张亚忠。

第一天生意赚了6块钱
  21年前,在老家河南的我被邻居劝说:“去广东赚些钱回来。”就一句朴实的话,我跟随老乡坐火车来到了茂名。当时的茂名市区,没有现在那么漂亮,街道狭小,中间没有绿化带,卫生较差,标志建筑物是油城四路与人民路交界大转盘处的雕像。租了一间几十元一月的房子安顿下来后,我到河东市场开档擦鞋。看着市场来往的行人,穿着说话与河南人大相径庭,觉得十分新鲜。来往车辆过拐角处,遇着开档的我,都自觉绕行,使我第一次觉得舒服。当时茂名人穿皮鞋出街的不多,擦鞋的也不多,很多人不习惯出街擦鞋。第一天,从早上9时至晚上8时,仅3个人在我处擦鞋,每双鞋2元,共收入6元。那时我37岁,第一次做擦鞋生意,收入6元,虽然少些,但毕竟是劳动所得,也很坦然。白天内心挣扎着的羞涩、惶恐和茫然,与晚上归家买菜做饭,填肚谋生的压力相比,荡然无存。
  第2天,我早上 8时就出来开档了,比前天提早一个小时,希望多擦两双鞋,赚多几块钱。老乡鼓励我说,第一天是这样的,慢慢就会好起来了。茂名这地方,人好,不欺生,虽然不是富裕地方,但只要你勤奋刻苦,态度好,用心工作,养活自己是没有问题的。每次收水电费,房东阿姨都拉着我一起看电表、水表,从没多收。有旧的少用的沙发或木凳之类,还免费叫我拿去用,说“不用浪费钱去买”。有时家里孩子病,急需要钱医治时,房东知道后,允许我迟些交房租,还说可向她借。逢年过节加菜,房东也预先留些给我。想起这些,感觉茂名真好。我今年已58岁了,20多年来,我从没搬过家,总觉得这里是我的起点,帮助我成长,住习惯了,像家般温馨,什么都觉得顺利。

第一次收到200元打赏
  在一些人看来,擦鞋地位低,但我觉得擦鞋是一种工作,无贵贱之分,为你擦亮一双鞋子,收你几块钱,你舒服离去,我心安理得,一点也不觉得无面子。但个别年轻人对此有些看法,现我儿子在河南打工,我多次叫他来茂名玩,说茂名很美,有山有水,消费也不高,但他们始终不愿过来,因为他知道自己父亲是擦鞋的,害怕见到自己父亲坐在街道边擦鞋的场景。其实茂名人很有修养,乐善好施,他们来擦鞋时,时常对我嘘寒问暖,“几天不见你,去何处了?天气冻,穿多两件衣服”。以前一双鞋收2元或3元,他们有时给我5元、10元,甚至20元,说不用找了。“擦得好,奖你的。”这类人很多。每当听到这种说话,一天疲劳尽消。
  有一次,快过年了,一经常过来擦鞋的大叔,擦完鞋之后,专门给我一个200元的利是,说过年了,给个利是过年。一来二去,这些人总待我如朋友一样,我见到他们也如家人。无论多累多苦,想起这些善良的人,内心总有一股暖意。20多年来,我坚持在茂名擦鞋,能够养家糊口,就是这群好心茂名人的言行鼓舞着我。有时,一些顾客来擦鞋或修鞋,差一块几毛钱,我也说“算了,拿去用吧。”一笑置之。

第一次探年例
  茂名比我河南老家空气好,茂名人朴实勤劳善良。我不会讲茂名话但会听,有时出街买菜,肉贩和青菜贩听到我说普通话,也热情相待。一年一度的茂名年例,是茂名的一大习俗,作为外乡人,热情的茂名人此时也不忘记我。有一年,一位茂南老板亲自来到我档口,请我去食年例,桌上鱼虾蟹及餐后的糕点水果一应俱全,饭后老板还叮嘱我“打包”。几年过去了,一个擦鞋佬变座上宾的感觉,至今忆起仍温馨满怀。
  我一直思索,大家为何对我那么好?可能是因为我擦每一双鞋,都认真负责,功夫做到家,不愉懒不省时,童叟无欺,一视同仁之故吧。
  茂名之于我,给我生活,给我钱财。我也靠勤劳踏实的双手,为茂名人擦鞋美容,心安理得之余颇为自豪。有时日收入几十块,有时一百多块,20多年来,我有积蓄有能力在老家农村建起了一幢楼,养大了儿子。
  茂名,我的第二故乡,感谢你;茂名人,我的朋友,不因我是擦鞋的而嫌弃我。
  我是张亚忠,一个在茂名的擦鞋人,希望茂名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编辑:LJ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