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23)|用文明筑牢交通安全屏障

  时间:2020-12-10 18:18:16


文明锐评2.jpg


001-004.jpg资料图片:化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开展交通安全日活动  廖芳兵 黄弋 摄  


 茂名日报近日报道,信宜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加强共享单车(电动车)安全教育工作,对学生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电动车)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细致的工作部署,并对信宜市区学校进行专项督查,全方位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学生出行安全,不仅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冷暖,而且事关社会的安全稳定。为此,信宜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强化学生骑共享电动车安全管理教育,包括在学校层面,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地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注重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形成强大合力;创新思路聘请巡查员,为学生保驾护航;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知危险、会避险”等,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家长监护责任意识,筑牢交通安全屏障。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更是筑牢学生交通安全屏障的基石。多举措、全方位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固然重要,然而,要提升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效能,筑牢学生交通安全屏障,文明涵养和教育必不可少。

  不成规矩,无以成方圆。讲规矩、守规则是一种文明。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平时出行中,所发生的交通事故,绝大多数是不文明行为所导致,而这些不文明行为恰好与无视交通规则有关。为此,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时候,除了要正确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更要引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小学生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中学生不违规骑机动车和共享电动车。这样既文明又安全,既能强化学生规则意识,又能强化他们交通安全意识,让他们的健康成长更有保障。

 十次车祸九次快。究其原因,“快”主要是缺乏“谦让”“礼让”等文明行为的缘故。谦让是美德,礼让是文明。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可以在学生中开展“讲礼貌讲礼仪”等传统美德教育,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友善”行为,让他们学会彬彬有礼,上下楼梯不抢道,礼让他人,不争先恐后,逐渐养成“谦让”“礼让”的文明习惯,到了上学和放学过马路的时候,就不会莽撞,而是主动礼让车辆、礼让行人,在“礼让”中“让”出文明、“让”出安全。

 讲秩序是一种和谐,更是一种文明。机动车乱停车、乱挂牌、乱变道、乱开灯、乱鸣笛以及非机动车、行人乱串等行为是交通秩序中的“六乱”行为。对学生而言,非机动车、行人乱串的现象特别严重。对此,可以对学生进行“讲秩序”的教育,特别是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期间,可以要求学生彼此之间保持1米安全距离,井然有序地排队测体温,有序地进校;保持1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进教室;保持1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洗手、打饭、就餐等等,如此多次反复,自然而然,就会“习惯成自然”,养成了“讲秩序”“讲文明”良好的习惯。到了上学、放学,过马路时,能一停、二慢、三看、四通过,杜绝乱串马路的现象,确保学生“高高兴兴去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来”。

 学生交通安全无小事。除了需要多举措、全方位的管控,更需要“讲规则、讲礼貌、讲秩序”的文明涵养和教育。惟其如此,学生交通安全屏障才能筑得更牢固。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0000 960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