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3):共享单车,让我们文明共享

  时间:2018-08-02 11:05:38

  近日深夜,笔者刚睡着不久,被楼下一阵“呯呯啪啪”的声音吵醒。起床到窗前一看,楼下两个少年,正在把一辆共享单车往垃圾桶里塞,因为一次次努力都塞不进去,才放弃了,把车丢在垃圾桶旁边,走了。品质如此顽劣的少年,真让人无语。
  我经常骑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自去年进入茂名以来,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随意乱放、违章占道、恶意损坏等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出现:一是违章占道现象特别普遍,常常看见共享单车停放在机动车道上,或者停在骑行绿道上,既阻塞交通,又带来安全隐患;二是随意乱放或恶意乱停。有些人把自行车放到自己居住的大院里,甚至抬上楼梯过道,占着自己用,不让别人用;三是恶意损坏。有时看见一些家长把孩子放在共享单车车头篮里坐着,家长带着孩子骑行;有时也看见一些少年让同伴坐在车头篮骑车,这些行为都是极其危险的,车头负重太大会造成不灵活,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有时发现一些单车头部分裂开两半,估计就是用车头篮载人造成的。此外还有人故意损坏二维码、损坏车锁、损坏车鞍,一些共享单车被人在车鞍上扎了很多小洞,这段时间下雨多,扎破的车鞍海绵吸饱了雨水,人一坐上去屁股就被弄湿了,非常不舒服。
  共享单车诞生以来极大方便了人们出行,使用共享单车的人群都是共享单车的参与者、受益者,应该承担共同维护共享资源的责任。笔者在市十六中附近见过有学生将路边一列倒下的共享单车一辆辆扶起来,全部放整齐了才离开。笔者在路上见到占道乱停或者倒下的共享单车,只要不赶时间,都会推好、扶好共享单车才离开。每一个使用共享单车的人,除了不刻意损坏、不故意独占共享单车外,还要在使用时遵守交通规则,使用之后安全、合理、有序停放,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和城建管理部门的难度。记得看过新闻报道,说共享单车每天回场检修的要比修好投放使用的多。长此下去,最终受到影响的还是使用者的出行便利。
  此外,共享单车也要以“方便与秩序”作为发展方向,探索更精细的共享运营方式,对现有共享单车的使用、停放秩序予以更细致的规范管理,保证共享单位的使用、停放更符合城市管理要求,才能形成企业、政府、消费者多方共赢的局面。
  我市正在创文创卫,但愿规范、有序的共享单车成为茂名城市靓丽的风景,城市文明的名片。

    作者:红美玉(茂南) 编辑:LJ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