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2):“满眼尽是黄金甲”之风铃花

  时间:2018-08-02 10:44:33

  赏心悦目风铃花

    笔者一直在参与我市“市树、市花”评选网络投票活动,其中“市花”只选风铃花。
  喜欢风铃花源于2017年3月4日,那天,笔者驱车到市民公园游玩,看到风铃林景区内游人如织,熙熙攘攘,许多家庭一家大小扶老携幼,时而笑语欢声,时而驻足留影,其乐融融。然而,令笔者赏心悦目的还是花团锦簇的风铃花。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看,映入眼帘“满眼尽是黄金甲。”于是就迫不及待用手机拍下美景,并赋诗一首,题为《风铃花开》:“风铃花开黄满天,天愿做纸花成篇。目不暇接游人阅,尽是黄金乐无边。”发到朋友圈,未料却得到很多朋友点赞。
  姹紫嫣红,色彩缤纷,笔者更喜欢风铃花“满眼尽是黄金甲”。一是其有独特的历史渊源。我们中国人是黄种人,黄皮肤;我们的人文初祖为“黄帝”,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文化的发源地是“黄土高原”;我们的民族摇篮是“黄河”。家国情怀,更能激发我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二是其寓意高贵文明。正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借古国的寓意色彩,借“黄色”和“金色”的高贵文明,以激发全市人民“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城”的热情和动力,彰显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决心和恒心。三是其隐含美丽善良。在古代,民间常把年轻美丽的姑娘称为“黄花闺女”。北朝民歌《木兰辞》中就有“对镜贴花黄”一句。两个“黄”虽然不是指风铃花的“黄”,但是从化妆打扮来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隐含了女子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对“美丽善良”良好品格的追求。这恰恰与我市正在打造“好心茂名”的城市文化不谋而合,借此可以引导全市人民追求“真善美”,共建共享美丽“好心茂名”。四是她能给人“柔和和谐”之感。对笔者来说,因为喜欢风铃花的“满眼尽是黄金甲”,给人“柔和安宁”之感,所以家中的地板砖和窗帘都是清一色——黄色。对于我们茂名市来说,若把“风铃花”选做“市花”,取其“满眼尽是黄金甲”,给人“和谐稳定”之感,可以彰显我市极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能让老百姓过上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活,让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喜欢“满眼尽是黄金甲”,便喜欢上了赏心悦目的风铃花,于是,“市花”,笔者每天投票都选风铃花。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LJ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