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1):齐心开创局面 共建卫生城市

  时间:2018-08-02 10:39:12

    文明网讯  去年9月,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以来,全市上下掀起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热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建设卫生城市,对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和开创城市发展前景有着重要意义。谁也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容易滋生身体疾病和精神困扰的脏乱差环境中,建设卫生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表达着全体市民的共同愿望,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赞许。通过开展创卫工作,可以全面深入地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改善市民生活品质,增强市民安全感、幸福感和集体感。随着茂名获得“魅力中国城”称誉,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文旅产业事业逐渐兴旺,带动了其他产业事业的发展,相应地也对城市提出了更高的“精品化”建设要求。一座“精品化”的魅力之城,是需要有较高的文明卫生标准的。建设卫生城市,可以大大提升城市品位,为城市赢得长远的发展前景。
  建设卫生城市,需要全民动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据报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全市“双创”工作动员会、全市创卫工作推进会、全市“双创”工作推进会、全市“双创”工作周例会、创文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不断推动我市创卫工作逐步开展。各职能部门积极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各区街道(镇)、居委以及企事业单位重视和推进创卫工作;职能部门和辅助单位建立了各项制度,出台了各种文件,深入到社会各层面,举办了大量指导活动,派发了大量指导资料,建设了大量示范点,等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利用强大的舆论辐射覆盖力量,扩大宣传的受众面,让创卫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大力响应,市民踊跃加入创卫的队伍,用实际行动支持创卫工作。许多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在办公楼前及附近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卫活动,就是一种示范。
  建设卫生城市,需要多种方式方法并举,以获得最大的综合性建设效果。好心茂名是我家,文明卫生靠大家。我们不负起文明卫生的责任,谁来替我们负起文明卫生的责任?所以坚持卫生建设的义务性应该成为一个原则。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探索多种方式方法,全面地系统地多层次地推进卫生城市建设。应该大力推广卫生志愿者的工作,让大家发挥城市主人翁当家作主的精神。毛泽东同志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卫生志愿者的工作,就是很好的城市精神表征。笔者也留意到,本市不少单位和地方也在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的卫生服务路子,行之有效。特别要提出的是,卫生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市人大常委会正在推动《茂名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制订,这无疑是推进我市环境卫生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
  建设卫生城市,我们要有信心。相信随着我们的努力,卫生城市建设的效果会越来越好。笔者曾听家中老人讲过,在上世纪某个老年代,家乡县城(化州)大搞爱国卫生运动,城市环境非常干净整洁,连蚊子苍蝇都找不到。当时有一点不解。后来在茂名日报看到报道,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电白水东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也是没有丝毫垃圾,也找不到苍蝇、蚊子、蟑螂等,才知道这不是个案,而是当年的普遍现象。这很能给我们启示。民心动员起来了,方式方法找对了,力量凝聚起来了,条件创造出来了,我们的目标就能达到。

    作者:潘永辉(市区)  编辑:LJ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