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省“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走进茂名

  时间:2020-11-27 17:19:48

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吴昊摄

11月25日至27日,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走进茂名市,把精品项目送给我市基层群众。期间,一场广场集中展演、一场电影下乡、一次主题教育实践、一次“种文化”培训、一次走访慰问、一场志愿惠民活动、一场百姓宣讲“七个一”活动,将高品质的精神文化和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主题为“共圆小康梦奋进新征程”,由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省文联、广东广播电视台、茂名市文明委主办,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

志愿惠民服务不断刷新文明高度

“首先确认昏迷者是否有脉搏、呼吸,现场环境是否安全,再打开气道、检查口腔……”广东救援辅助队的救援员一边教小刘心肺复苏,一边细心叮嘱注意事项。昨日下午,一顶顶蓝色帐篷汇聚在羊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楼,为居民群众开展志愿惠民服务活动,传播文明风尚,救援服务便是其中一项。

这次志愿惠民服务活动提供了卫生健康、应急救援、免费剪发、垃圾分类宣传(小游戏)、视力检测、牙齿检查、心理咨询等惠民便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前来体验的居民群众络绎不绝。

“奶奶我先帮您抱着宝宝,您先剪发。”义剪摊位前等候者较多,志愿者们不停忙碌着。约10分钟后,杨奶奶就换了个清爽的新发型,她不断称赞志愿者手艺好,服务也好,还帮忙照顾宝宝。一旁的生活垃圾和毒品宣传摊位也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耐心为居民群众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毒品知识。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些之前没享受过的服务,不仅能学习应急救援知识、分辨毒品等各种知识,还能领取小礼品。”村民冯小姐表示。小刘认为,平时很少接触应急救援,这方面的知识最受用了。

记者了解到,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新时代文明风尚在茂南区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刷新精神文明高度,而志愿者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

2019年10月,茂南区被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力统筹公共服务资源。目前,茂南区各级组建志愿服务队达2010支,志愿者人数超24万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8个、实践站239个,实现全覆盖;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建立了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按照1+8+N模式组建了298支志愿服务队,开展7200多次服务活动。

百姓宣讲感人至深浸润人心

昨日下午,羊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讲堂也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百姓宣讲活动走进了羊角镇。宣讲还没开始,大讲堂内已坐满了人,他们似火的热情也温暖了整个会场。

整场宣讲活动持续了1个多小时,高州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秘书、主任医师岑红燕围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分享了和同事救死扶伤、支援武汉一线抗疫工作的感人事迹,反映我市医务人员“逆行”的大无畏精神。羊角镇实验小学级长梁钦梅向大家娓娓道来20年如一日照顾前公婆的日子,传达真挚亲情和孝顺,表明情孝道是精神小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梁钦梅认为:“宣讲员的责任在于传播文明、传播正能量,与大家分享把自己的故事,让大家更好地在生活当中实现文明实践。”

此外,电白区沙琅镇谭儒村支部书记、主任朱雄伟作为省级宣讲能人,围绕“卖萝卜”的主题,以传神的肢体语言、真挚饱满的感情向听众讲述了谭儒村如何成为远近闻名的“萝卜”富裕村的艰苦故事。当听众听到朱雄伟为寻找合作企业吃了6次闭门羹到最终成功合作的故事时,大家被他坚持不懈的努力而打动,频频点头。

3位来自不同行业的百姓宣讲员畅谈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展现出茂名好心精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来生产生活巨大变化,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成果,得到省、市、县三级到场领导和听众的充分肯定。

曾经从事医疗行业的羊角镇禄段村委会书记何亚柱感言,宣讲很让人感动,尤其是医务人员不顾己危,舍小家为大家,为了群众的健康付出一切的精神很让人敬佩,“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干部,今后一定会努力做好基层工作,把所有努力放在农村建设上,更好服务群众,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

据统计,今年茂南区至今已走进镇街机关、社区、学校等开展了30多场宣讲,积极探索开展智能社区百姓宣讲工作,下半年还启动了“我们的小康生活”百姓宣讲活动。

精彩文艺展演献给基层群众

昨晚7时许,距离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的广场集中展演还有半个小时,不少群众已到现场,静候开演。一名阿姨笑呵呵道:“听说今晚有表演看,特意提前吃晚饭和朋友来霸靓位。白天还有免费剪发、测视力等服务,生活越来越好了。”

演出在歌曲《我们从好心城出发》中拉开序幕。高昂的曲调、欢快的音符、多彩的灯光,引得台下观众纷纷举起手机录视频。紧接着,少儿舞蹈《小小木偶之奇幻夜》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木偶戏为创作题材,展现木偶戏的风采。当晚,小演员们在候场时一刻也不闲着,一遍遍地排练、走位,老师不断向演员们强调动作、细节和表情,力争在舞台上展现出最好的一面。经过精心准备,小演员们在台上大展风采,台下大小观众连连称赞。

观众席间,一名爷爷语重心长地对着孙子说,木偶戏就是爷爷小时候经常看的“动画片”,每次有木偶戏表演,家家户户的大人小孩都会抱着小板凳到戏台前看戏,“木偶戏是我们茂名的特色文化,你要记住哦。”

歌舞表演《我们一定会胜利》,歌颂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的“英雄”,节目结束,台下掌声经久不息;舞蹈《为祖国站岗》致敬驻守边疆的官兵,令人肃然起敬;男女对唱《忆荔枝》巧妙地把现代音乐与旧唱腔融合起来,创新的演绎让人耳目一新……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个群众都表示,虽然是在镇表演的晚会,但感觉每个节目都很高水准,每个节目传递着生活的文明,每个场景都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基层宣传干事小李更是备受鼓舞,他表示:“今后要更努力把时代的新思想、新文化传播到基层,让广大群众感受国家的繁荣富强。”

据了解,去年茂南区深入创建“百姓舞台·百姓演”文艺活动品牌,分别在河东片区东汇城广场、站前片区1959文创街广场、河西片区茂南区老干活动中心建立汇演基地,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社会文艺机构参与的方式,定期组织曲艺、小品、舞蹈等文艺演出,举办外来工歌手大赛、民族民间舞蹈大赛等活动,擦亮茂南文艺品牌。

为“中国好人”送慰问祝福

还记得那位每天做爹又做娘,悉心照顾着终日睡在竹篮床上的两个女儿的“中国好人”梁均华吗?

梁均华,信宜市怀乡人,先后获得2017年第二季度孝老爱亲类“广东好人”称号、2017年度“感动茂名十大人物”荣誉称号和2019年“中国好人”。

2001年,49岁的梁均华娶邻镇一女子为妻后生下2个女儿。新生命的诞生本值得庆祝,谁料不幸接踵而至,两个女儿均被确诊为脑瘫且患有“先天性脆骨症”。4年后,精神有障碍的妻子悄然离去,不知所踪。家庭贫困,妻子出走,孩子患重症,这一切都让梁均华感到痛心和绝望。

对于2个脑瘫的女儿,很多人都建议梁均华放弃以减轻负担,但骨肉情深,他把女儿当作上天赐给他的“宝贵礼物”,每天既当爹又当娘。18年来,他悉心照顾着终日睡在箩筐“床”上的两个女儿,被媒体誉为“竹箩父亲”“瓷娃的父亲”。

昨日,省、市、县三级宣传部、文明办、团委有关领导慰问梁均华,送去祝福和慰问金。

文化大餐让群众获益良多

一块幕布、一个投影仪,把近年火热的红色影片《红海行动》《烈火英雄》和《中国机长》,分别送到各社区居民群众身边。11月25日至27日,河西街道油城社区、城南街道站南社区、官渡街道桥北社区举行了“电影下乡”活动,将红色文化融进了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让社区的夜幕有声有色、居民群众的生活有滋有味。

11月25日,河西街道油城社区组织居民群众到广场观看《红海行动》。当夜幕降临时,吃完晚饭的居民已陆续到广场的观众席就坐,等候电影正式放映。期间,一小男孩还迫不及待地用家人手机打电话呼唤爷爷前来观影。电影开始后,社区居民紧盯幕布,时而为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露出紧张表情,时而对军人们的英勇称赞不已。“今晚业主、公公婆婆可以看电影都很开心,觉得国家越来越强大了。”社区居民巫阿姨说。

油城社区此次观影并不是特例,社区平时也会配合相关部门组织社区居民看电影,而且活动反响好,深受居民群众欢迎。社区忠实“影迷”李氏父子每场电影都捧场,李父说:“这是个‘一举多得’的文化活动,丰富了业务生活,又提升素质,还能让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河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辉亮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和相关部门一起将看电影这个活动坚持搞下去,让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烈。”

11月26日,我市还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种文化”培训。在“种文化”培训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技术部副主任、图书资料馆员孙德鹏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外访问资源分享”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读者如何在馆外访问使用该图书馆的数字化资源,到场人员直呼“实用”。茂南区公馆镇文化站站长曹华区与基层文艺工作者、群众进行“零距离”培训,分享了干货满满的粤乐知识。

家门口看电影和表演、“零距离”学习粤乐知识、亲身体验各项惠民便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居民群众有得看、有得学、有得用,获益良多。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君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