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18)|强化安全意识文明出行

  时间:2020-11-23 17:55:41


640 (1)500.jpg


 茂名日报近日报道,由省公安厅交管局主办的广东省文明交通巡回公益宣讲及培训活动(茂名站)在我市举行,来自各企业代表、学校代表,公安交警、志愿者团队及媒体记者等200多人参与。此项活动旨在带动更多人提高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意识,助力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为好心茂名添彩。

 安全意识要强化,安全出行靠大家。在活动中,马相华交通安全公益推广中心理事长马相华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展开宣讲。笔者有幸聆听了宣讲,觉得很受教育,特别是提醒大家要有“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不仅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还要防范他人的违法行为,劝导身边人守法,远离交通事故。

 居安需要思危。习惯于平安和安逸生活的人们,往往容易淡化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特别是出行的时候,常常因为赶时间,走路的横冲直撞,开车的风驰电掣。十次车祸九次快,思想麻痹事故来。急中生事故,冲动是魔鬼。交通安全隐患常常就隐藏在急躁、冲动和掉以轻心的思想麻痹中。更有甚者,有部分司机争强斗气,抢道抢行,把危险和文明抛到九霄云外。还有“低头一族”,出行时所有注意力都在手机上,把危险忘得一干二净。如此淡薄的危机意识和安全意识,当然容易出现事故。

 知危险才会避危险。有了危机意识还不够,还得有防范意识。强化防范意识,从自身做起,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起,遵规守法是最好的防范,但是,这还不够,自己遵规守法做好了防范,却不等于人人都遵规守法。对此,出行时我们要慎之又慎,要提防盲区,提防他人违反交通规则超速、闯红灯、酒后驾驶等;过马路时,要一停、二慢、三看、四通过。所以说,我们不仅要自己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还要防范他人的违法行为,劝导身边人守法,织密安全出行防范网。这样才能远离交通事故,确保天天“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交通安全无小事,安全文明记心中。希望我们出行时,做到文明礼让,知危险会避险,时时处处树立“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远离出行危险,远离交通事故。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