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触摸茂名产业发展,感受茂名文化魅力

  时间:2020-11-23 17:46:53

 

昨日,参加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一次成员大会暨城市合作组织第三次大会的嘉宾,前往共青河新城城市展厅、露天矿生态公园、贡园、桥头村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触摸茂名城市产业发展,感受茂名文化魅力。


001-002.jpg

与会嘉宾参观露天矿生态公园。记者 吴昊 摄


产城融合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年以来,茂名市紧紧抓住成功申办2026年第十七届省运会的契机,对共青河新城进行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未来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昨日,与会嘉宾来到共青河新城城市展厅,通过观看“时代浪潮”“向新而生”“茂名风物”“新城全景剧幕”“新城规划”“为美好而生”“城市共生”等板块内容,了解茂名的文化底蕴,以及共青河新城高标准高水平的建设规划。记者了解到,目前,共青河新城总规、控规已完成,先行建设的启动区约3000亩土地基本完成征收,奥体中心及相关配套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已启动建设,一幅产城融合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茂名素有“南方油城”之称。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按照“引水、种树、建馆、修路”的治理修复思路,建设了露天矿生态公园。与会嘉宾来到露天矿生态公园,当即被眼前这个曾经是茂名城市的巨大“疤痕”,如今却风景如画的公园所吸引,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恰逢周末,不少市民前来露天矿生态公园运动、野餐,享受美好时光。诚然,露天矿生态公园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崇左市北部湾办副主任黄才浩说:“露天矿生态公园风景优美,能够把一个原来污染的地方变成这么优美的一个旅游景区,这个很好。”


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乡村振兴


 随后,与会嘉宾走进贡园。贡园位于根子镇柏桥村,成园于隋唐年间,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老荔枝树最多、品种最齐全的古荔园,是著名的白糖罂优质荔枝品种的发源地,被誉为“荔枝博物馆”。在贡园内,听着讲解,望着眼前的老树,能尽情领略茂名荔枝文化。

 根子镇元坝村委会桥头村是根子镇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的精品示范自然村之一。去年以来,该村依托建设国家级大唐荔乡田园综合体、国家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的溢出效应,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粤韵荔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走进桥头村,除了灰瓦白墙为主基调的民居,独具风情的沿河碧道及望仙亭、河滩公园、滨河广场等景观景点,也让与会嘉宾赞叹不已。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副局长韩云飞也表示,这两天来茂名学习参观,感觉到茂名各方面的资源都很丰富,特别是自然资源,还有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品位都很不错。另一个印象就是,茂名人民在推进整个城市建设当中,在逐步和旅游相融合。特别是在资源开发、旅游产品合作等方面,有很多的合作空间,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合作。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记者:梁 奈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