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这位八旬老人两度出资为“光棍村”建出行桥

  时间:2020-11-16 17:30:58


新车村村民梁哲


 现在,我们出行再也不用绕远路了。”望着通车的新车桥,化州市合江镇新车村的村民脸上露出了笑容。正骑着摩托经过该桥的村民梁先生看到记者在拍照采访,主动停下车来跟记者说:我们村里有个大好人,是他带头捐资建桥才有了今天这样的通行便利!据了解,这座新车桥今年6月正式通车,解决了困扰该村1600多名村民两年的出行难问题。


 心挂村民,捐资百万,助桥重建


 从村民口中得知,旧桥建于1989年,这座桥是村民唯一能通往外界的桥梁。2018年台风导致一艘采砂船从上游冲下来撞到桥墩上,加上桥体年久失修,新车桥被相关部门评定为危桥无法进行使用,新车村的村民出行只能绕多5公里路。

 新车桥是该村4条自然村村民出入的主要通道,旧桥无法使用,新车桥的重建势在必行。在政府、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新车桥列入了政府立项项目。据了解,重建的新车桥长125米、宽8米多,双向车道,预算总金额为750万元。修桥资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化州市地方公路局、合江镇政府等上级部门支持70%,剩下的30%需要自筹。

 虽然建桥的资金政府已经解决了大部分,但自筹的180万,对于村民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该村的83岁乡贤梁哲当即决定出资100万帮助村里重建新车桥。在梁哲的带动下,村民们家家户户踊跃捐款,你100元,我200元……很快自筹的资金解决了。         如今,重建的新车桥已经通车投入使用,并以全新面貌重新回归,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出门绕路的问题了。


新车桥重建通车后,大大方便了周边村民出行交通


80年代末捐资几十万,实现建桥梦


 说起村里的梁哲,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去夸赞他。新车村的村书记陈祥标介绍:“这次重建新车桥,梁哲出资100万,解决了大部分的资金问题。其实旧的新车桥,当年也是他出资牵头建起来的。”

 原来,新车村位于合江镇南端,与江湖镇接壤,是一个三面临水一面靠山的村子。而村里大部分的田地都在江对面,在1989年以前,整条村子600多人的出行、耕种都靠着一条破旧的渡船过罗江,一直以来,乘坐渡船是村民通往外面世界的唯一途径,出行十分不便。

 由于交通不便,制约了新车村的各项发展。再加上出入极不方便,更是没有姑娘愿意嫁过来,新车村成为附近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光棍村”。这种情景让新车村村民忧虑不堪,多年来,村民的梦想就是修建一座“出行桥”,但一直梦难圆。


 1989年,一直在外打工的梁哲经济上宽裕了不少。这时,他想起了家乡,想起年少时自己曾下定的决心“将来要是有能力一定要帮家乡把桥建起来。”于是,他回到了新车村,和村民们谈起来要建桥的想法。一开始村民们都不相信,因为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从没有人能把桥建起来。再者还要花费不少钱,本来村民的生活就不富裕。

 在梁哲的说服下,村民们终于下定决心要建起新车桥。他把自己做生意赚到的60万全都投入到了建桥的费用之中,村民也都竭尽所能出钱出力。但是建桥不是一件易事,在村民们的努力下,桥还差两节就能修好了,大家凑的资金也差不多用完了,谁也没想到快要修好的桥被一场台风吹断了,这下村民们心凉了,认为桥是修不起来了。

 得知这件事的梁哲一边鼓励村民不要放弃,一边去银行贷款,借钱去修桥。1990年,在他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条宽3米,长100来米的新车桥建成了,新车村民多年的愿望终于圆了。


“家乡需要,我有能力,就去做了”


 先后两度捐钱为家乡建桥,梁哲备受乡亲们称赞,夸他“人热心,又愿意为家乡做贡献。除了出资建桥,还建了新车小学,而且将新车村通江湖镇的道路全部硬底化,最近还为村里加装了路灯。”对此,梁哲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家乡需要帮助,而我只是正好有能力去帮助,所以就去做了。”


 来源:茂名晚报

 文/记者 李 茜  图、视频/岑稳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