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非儿非女赡养孤寡百岁老人40余载

  时间:2020-11-09 16:10:26

1588132_54.JPG

“好心茂名”的“好心”精神既有来自冼夫人提出的“唯用一好心”的历史渊源,也有着这一方土地的深厚的纯朴民风作基础。在有着“好心高凉”之称的高州市曹江镇荷垌村住着一位百岁老人名叫陈道梅,她头发花白,梳着两根小辫子,笑声爽朗,她与侄子两夫妇曾业强、凌淑兰生活一起40多年,他们关爱她,照顾她,家庭和睦,相亲相爱,三人不是母子胜似母子。陈道梅说,“如果有下辈子,希望能换我来照顾他们。”

近日,茂名晚报记者跟随着荷垌村村委会书记曾业超来到陈道梅老人家中,在老人家中是一副破旧、清贫的景象,屋内狭窄阴暗,没多少家具,一台老旧的电视机放在饭厅正中的桌子上,曾业强、凌淑兰两夫妇正在准备午饭。一看到大家过来,就忙着招呼大家,搬来凳子给大家坐。

“阿婆,有人来看你了。”凌淑兰打开陈道梅老人的房门告诉她。一听到有客人来了,陈道梅老人驻起了手中的拐杖,缓缓走出房门,看到是曾业超书记的到来后立刻露出笑容,开心地说道:“阿超,是你啊,你有心了!”曾业超告诉记者,虽然陈道梅老人年已过百,但她依然精神矍铄,记忆力也很好,能认得周边邻居,还时常在茶余饭后跟大家唠嗑。

1588133_53.JPG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曾业强、凌淑兰两夫妇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赡养婶婶陈道梅,至今四十多年;曾业强早年外出做建筑工人赚钱养家糊口,凌淑兰则专职在家照料陈道梅的起居饮食。曾业强年老后返乡种植香蕉协同妻子一起照顾老人,一日三餐做好端到老人面前,提水给老人洗漱.......在2000年之前,陈道梅没有被认定为五保户之前,一直由曾业强夫妇负责其生活费用。2016年国家将陈道梅纳入建档立卡的精准帮扶贫困户,因其年纪较大且丧失劳动能力,扶贫工作没有具体的帮扶带富措施,但将其定为兜底户,由国家统一供养,每月发放五保金、高龄津贴。当前,结对帮扶干部不定期到户看望陈道梅老人,传统节日均为她送上慰问物品和慰问金。

走进陈道梅老人的房间,尽管空间不大,但有卫生间,方便老人的生活起居。谈到曾业强两夫妇对自己的照顾,老人布满皱纹的脸绽放得像花儿一样。“亲儿子都没这么好,要不是他,我早就不在了。”原来,陈道梅一直是孤寡老人,无儿无女,在她身上有着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陈道梅老人说,“我19岁那年就嫁给了他,他是一名医生,可是那时候生活条件很差,结婚不到3个月他就患病过世了。”想起那一段段往事,虽然已经时隔数十年,但老人眼里依旧闪烁着泪花。老人还说,在她的老屋里曾经还有唯一一张丈夫的照片,但在村里搞“三清三拆”时忘记拿出来,已经弄丢了。曾业强表示,老人一直很想找到丈夫照片,经常念念叨叨让他去找回来。只可惜照片再也找不到了。

很多人见曾业强夫妇对陈道梅老人的照顾胜似亲母,好奇他们这样到底图什么。“我们是她唯一的亲人,我们不能看着她一人孤独终老,我们接她过来就做好了照顾她一辈子的准备。”曾业强说。

 文/茂名晚报记者朱杰祺

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吴昊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