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15)|创文的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时间:2020-11-09 15:48:19

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我们生活的城市面貌已焕然一新。昔日“脏乱臭”的市场已经一去不复返,走在街上随处可见行车有序,内街内巷的环境亦变得干净整洁。更为可喜的是,去年新增的“好心绿道”如同一条绿色大动脉,将中心城区的8路8巷、城市公园商圈和社区的文化设施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钢琴楼、艺术墙体绘画和休闲驿站等网红打卡点,让这个喧嚣的城市逐渐有了更多的文化积淀。毫无疑问,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带动下,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越来越有文化韵味。

最近,我市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高校志愿者到居委会大妈都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穿上红马褂戴起红袖章,上街捡拾主次干道上和绿化带内的果皮纸屑、塑料袋、烟蒂,到沿街商铺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到行人中间派发宣传单张,宣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街道、商圈、公园随处可见忙碌的志愿者身影,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又扎扎实实地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事情,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创建之路只有新的起点,没有终点。创建的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要不得!

文明城市的创建是衡量城市发展过程的一种指标,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最佳平台,也是考验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一场持久战。首先,要树立好抓创建就是抓发展的思想。优美的城市面容,良好的公共秩序,既是群众的期盼,也是茂名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因此,创建工作要抓长抓常,不能因为督查迎检的结束而结束,不能因为复查暗访过去而有所松懈。其次,创建文明城市关键还是在引领。各级政府部门要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深入人心,既要广泛宣传已有的文明成果,又要示范引导应有的文明行为,让恶习陋习无处遁形,让讲文明树新貌蔚然成风。再次,创建文明城市重在便民利民惠民。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是为了广大的人民群众能更好地享受发展带来的便利,共享文明发展的成果。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有反弹的难点,难以解决的堵点,往往都是不方便群众生活所导致,如市场周边的乱停乱放现象就是如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疏,而不在于堵。解决这些问题都并非一日之功,更非粗放式的管理就能取得实效,既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努力,又需要政府部门日复一日坚持,更需要政府部门发挥管理智慧。只有这样,文明创建的引擎才不会熄火,文明创建的步子才能迈得更稳、更实。

梁春柳(市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