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好心茂名|他是谁?退休两年志愿服务1800个小时

  时间:2020-11-03 17:41:09


 今年68岁的彭国光,是茂名市文化广场党员志愿驿站一名普通志愿者,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志愿服务时长近1800小时,前段时间他还被阳光365服务总队评为优秀志愿者。


1彭国光(中)被阳光365服务总队评为优秀志愿者.jpg

彭国光(中)被阳光365服务总队评为优秀志愿者


 彭国光做志愿很偶然,那是2018年的夏天,他到沃尔玛买东西,经过沃尔玛西北角时,看到广场出口有个党员志愿驿站,几个年轻人在站内为路过的市民提供开水,便好奇地问驿站的用途,经过年轻人耐心解答,并热情地邀请他加入志愿队伍,他便答应下来。

彭国光家住荔红社区,已退休多年,和老伴一起生活,儿孙把家安在深圳,他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他觉得自己身体还好,可以发挥余热,于是毫不犹豫加入了驿站志愿者行列。


2正在志愿驿站为市民服务的彭国光.jpg

正在志愿驿站为市民服务的彭国光


 驿站服务时间是每天晚上七点半至九点半,彭国光总是六点半就到了驿站,一到驿站,马上擦桌子、煲开水、整理驿站的杂志……彭国光觉得,驿站作为城市对外的一个窗口,志愿者一定要有颗真心无偿服务的心。自从成为驿站的一名志愿者,彭国光每天都干劲十足,尽己所能做好志愿服务。驿站的队长见彭国光来得早,便把签到签退工作交给他。

 彭国光虽然负责签到签退工作,但有时候忙起来却忘记了签到,以致于没有志愿时长,但他不在乎。彭国光觉得,做志愿,是自愿行为,是爱的奉献。

 驿站除了晚上常态化服务,还经常有突击任务,如配合创文创卫在广场派发宣传单张、交通劝导等等。有些活动是白天开展的,但许多志愿者白天要上班。为了做好驿站服务,彭国光总是主动报名,有时候只有他一人,也不改初心,默默坚持志愿服务。


3坚守在志愿岗位的彭国光.jpg

坚守在志愿岗位的彭国光


 除了广场驿站的志愿服务,阳光365其他分队还经常在白天开展志愿活动,彭国光也总是积极报名参加。如到电白新开田、雷打石探望村中老人,到茂南鳌头、高州长坡走访核实困难家庭,到公馆、镇盛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


4彭国光帮助图中走失的小孩找到了父母.jpg

彭国光帮助图中走失的小孩找到了父母 


 很多志愿者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但彭国光觉得,活动是坐车直达目的地,累不到,况且参加不同的志愿活动,可以学习许多新知识,可呼吸户外新鲜空气,比呆家里看电视强多了。为了做好服务,不会上网的彭国光如今也学会了使用“I志愿”APP,用“美篇”记录活动开展情况。

 彭国光说:“我希望在自己还力所能及的时候,做更多有意义是事情,这样活着才有价值。”


 记者手记

 有人觉得,老人退休了,没必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但彭国光认为,能发挥余热,心里特别舒畅。有人认为,一个老人这么热衷做志愿,是不是驿站有工资、补助?他们不知道的是,彭国光到驿站做志愿服务非但没半分收入,还经常自掏腰包买物资到驿站开展服务。如今年中秋,为了应节,彭国光自掏腰包到沃尔玛买了5盒月饼、葡萄等水果带到驿站供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市民品尝;还提前大半个月手工制作了200条精美的谜语(其中25条是看图猜字),供市民猜谜娱乐。看到市民的微笑,彭国光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感。

在茂名,像彭国光一样退休后投身公益的志愿者有很多,他们通过志愿服务,深入参与到创文创卫建设中,一天天坚持,为社区的和谐美好做出了不一般的贡献。


来源:茂名晚报  文:朱杰祺 邹玉芳 图:吴昊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