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14)|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平台

  时间:2020-11-03 17:33:06


文明锐评2.jpg



640 (2).jpg


  茂名日报近日报道,团市委和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好心青少年”志愿者走进茂名市博物馆,开展青少年志愿者讲解培训,为“第三届茂名市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大赛”做准备,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平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高度融合,若各部门和社会广泛共同参与,给他们平台、给他们机会,对他们健康成长将会锦上添花。举行青少年讲解员培训教育,不仅可以发展壮大“好心青少年”志愿讲解员队伍,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平台,让他们在活动和实践中,有效提升他们的道德修养和服务社会的意识,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实践出真知。开展青少年志愿者讲解培训,给他们出彩的机会,给他们张扬个性的平台,益处多多。一方面,可以提升青少年实践技能,涵养综合能力和素养。作为茂名市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不但需要详细了解博物馆各方面内容和知识,需要了解茂名的历史,而且还需要广博知识储备,需要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需要掌握礼仪技巧等,这些都是青少年成长的必备能力和素养,拥有了,将为他们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志愿者讲解员,需要得体的语言、有礼貌的表达、文明的礼仪和言行举止、道德修养和服务社会的意识等,这些都会通过讲解得到锻炼和涵养,可以说,每次的讲解都是一次思想道德教育,都是一次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此外,可以传播家乡文化和文明,激发青少年热爱家乡的豪情。作为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给人们所讲解和传播的是茂名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特别茂名近几年的变化、“好心茂名”文化和生态文明等,这些讲解和传播,既可以提升茂名的知名度、城市魅力和文化内涵,而对讲解者来说,更是提升他们对家乡认知度、认可度和满意度的好机会。树高千丈也忘不了根。这将有利于激发他们了解家乡、关心家乡和热爱家乡的热情,涵养他们感恩和知恩图报的品格,为他们将来美好的人生奠基。

  日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对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提出明确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中小学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推进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开展学习,促进博物馆资源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效果。我市组织“好心青少年”志愿者走进茂名市博物馆,开展青少年志愿者讲解培训,将有利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更有利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