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13)|让创文的春风温暖社区

  时间:2020-11-02 17:14:22


文明锐评2.jpg


 如何让优秀文化走进基层社区,让城市文明与民众生活融为一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人心的语境下备受关注。笔者近日走访由茂南区创文部门与相关企业共建的文明小区,目睹这里将文化元素注入景观建筑和居民日常生活,对此有了新的感悟。

 这个位于站南片区的新建小区精心规划,精雕细刻,将形象演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景物巧妙地融入庭园绿化与生态环境中。一座古朴典雅的“好心亭”,不仅镌刻先贤尚德向善的名言,还展示当代好心茂名人风采;开放式的文化廊里展出我市和睦家庭典范,传播优良家风;文化室、图书馆等设施,既为业主提供文化服务,又是住户沟通交流的平台;在小区绿道两旁设置的创文标示,让住户在休憩时不知不觉感受文明有礼、和睦相处、守望相助、诚信为本等文化熏陶。这种注重文化投入的前瞻眼光固然值得点赞,而崇文尚德的文明意识更为可贵。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市民大多居住在一个个小区里,创文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覆盖小区走进家庭,才能凝聚文明力量,夯实文明城市基础。目前,随着城区扩容提质和向南靠海发展的推进,茂名城市建设蓬勃兴起,日新月异,新建楼盘星罗棋布,一个个小区正在建设与成熟。如何在小区开发中,从规划开始与文化注入同步构思和实施,以更多创文元素彰显小区特色与品位,既需要市场主体的文化自觉与主动投入,更需要政府支持与政策引导。我市一个大型社区以文化艺术为品牌,从规划起步对文化设施建设周密布局,从文化馆、艺术厅、创意工作室到户外雕塑、文化景物、体现了独特的文化气质,还通过与文化部门联手举办艺术节等活动,既营造了深厚的文化氛围,又塑造了企业文化形象。由此可见,随着创文的深化,市民对生活质量与精神层面需求的提升,文化元素已经成为小区开发建设的重头戏之一。与时俱进,因势而变,增加小区文化投入,不仅顺应了民众的需求,也是巩固与发展创文成果,使住宅小区开发建设与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相互呼应相得益彰的大势所趋。

 社区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映照社会形象,折射城市文明程度。一个吸引人们安居乐业的宜居社区,不仅在于齐全便利的配套设施,更需要以诚待人、顾己及人的文明氛围。硬件设施只要有一定投入,建起来并不难,而社区文明秩序和文化氛围的培养与形成,却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这需要政府、居民组织、物业管理企业和住户的共同努力,而创文活动为此提供了良好契机。笔者走访了解多个石化小区创文成果,听到居民反映感受最大的变化是创文不仅美化净化了身边环境,还让邻里更融洽,小区更和谐。创文开展以来,这些小区的居民投身公益活动,从大搞卫生清除死角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到开展喜闻乐见的文明知识普及活动;从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健身坊、图书室,到设立创文标志营造创文气氛,人人献策出力,在建设共同家园中增进了解,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可见,创文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更感受得到。社区是居民的梦想港湾,当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社区,需要以爱心善意和文明规则作为联结凝聚的纽带。创文活动走进小区,让凡事以德为先成为全体居民自觉遵循的公序良俗,使社区成为文明种子萌发与成长的沃土。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一件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创文的春风吹拂社区,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幸福感,也让城市更加文明与温暖。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蔡    湛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