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老人讲述与茂名的故事:好心激励我前行

  时间:2018-08-02 09:27:22

      江建伟:
  1955年出生,祖籍安徽,在茂名生活50多年。无偿献血16年,总献血量51000毫升。多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15年获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


  在茂名生活将近60年,虽然祖籍不在茂名,但我早已是个“地道”的茂名人。回想过去的人生,酸甜苦辣,人间百味早已尝尽,是这座城赋予了我一颗好心,我愿意默默奉献自己的余光。
  与茂名一起成长
  小时候在新坡小学就读,放假时就约上两个小伙伴到高山桥下游泳,拿弹弓打鸟,抓小鱼,在水泥乒乓球台上玩得汗流浃背……那个年代没有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快乐就是尽情接触大自然,自由自在疯玩,现在很多孩子已经无法体会得到。
  80年代初,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当时什么都凭票供应,—人一月18斤米,三两油,三两猪肉,一块洗衣皂,一人—年一丈二布票,连我女儿出生领了独生子女证后也只多了三两连壳的花生。一家八口人住在不到五十平方米的两间房,厨房因只有一个煤炉,平时在滴水椽下做饭莱,上洗手间也是大难题,要不用痰盂,要不就去五百米远的公厕。
  又过了几年,茂名多了很多新鲜东西——年轻人烫发、卷发,穿花格子衣衫、喇叭裤,不知谁家里的收录机通宵响个不停……记得有个晚上,团市委在少年宫举办交谊舞表演,还没到时间,大门外已是人山人海,要求的是各单位列队入场,可一 开门,人群蜂拥而上,我的几条胁骨差点被挤断!久违的新鲜事,难得的盛会,谁愿落伍呀,当时的年轻人们,就像喝惯了稀粥难得吃—顿白米饭,一样那真的喷香喷香的,至今都难以让人忘怀……
  我住过露天矿、住过高山仓库、住过六百户,当年看着工人在露天矿开采油页岩,见过苏联专家设计建设的办公楼,到过父亲工作的保障供应部门高山仓库……这些都存在我的记忆中,都是茂名发展的印迹。
  如今露天矿已经变成露天矿生态公园,碧水清波、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早已不见当年的模样。她为国家为茂名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与建市的开发者们功名永垂,那裸露的“伤疤”已经被抚平,成为茂名新的文化名片,吸引了无数游人。再看那无数拔地而起的高楼、宽阔整洁的马路,夜幕下休闲娱乐的人们,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这个城市如此温暖,充满了活力,生活在这里舒适惬意,我爱她的过去,也爱她的现在,更爱她的未来。
  艰苦岁月秉持好心
  1980年,作为返城的知青,又由于之前担任过五年的民办教师,且在1976年10月光荣地入了党,我被分配到糖烟酒公司政保股工作。不管工作岗位怎样变动,我始终秉持一种信念:诚实守信,善行积德。当时,我组织了一个学雷锋小组去照顾一位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这一照顾就坚持了三十二年,直到老人—百零三岁故去。我们兄妹都成了爷爷奶奶了,每每谈起这事都感慨万分,心底里都有共同的愿望:社会更和谐、民众更幸福安康,好心茂名,继续前行!
  1982年我当选为市商业局团委副书记,一直到成立茂名市商业实业发展总公司筹建茂名地标性的建筑——茂名大厦。建成后的茂名大厦非常火爆,开业好长时间里都是茂名人最喜欢逛的地方。随着经济的发展,作为计划经济供应商品的国营商业企业也就难以适应市场,到了90年代我也下岗失业了。冥冥中我觉得身后有股巨大的力量在敦促我前行,而这个力量正是来自于我心善的品质。下岗后,我凭着栽培盆景的技术做起了别的营生。在一次迎春盆景展中,我用十多年培育的盆栽“腾飞雀悔”荣获金奖,十年磨一剑,一夜之间我那几十盆盆栽一下被买光了,还交了许多朋友。
  经历了人生最艰苦的岁月,连粘锅底的焦饭都吃过,就差吃草根树皮了,尽管如此,我还算幸福的,我不需要用身躯去挡子弹,生活在和平年代。就算是一个普通下岗工人也可以做些什么的!我想。后来我毅然做了献血志愿者,从此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1999年2月份,我开始献血。那时候献血法刚颁布不久,无偿献血的人不多,在街边看到献血车,我毫不犹豫地走上去。
  从1999年到2015年我年满60周岁止,我总共无偿献血133次,血量51000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12倍。我还多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15年还获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献血不仅让我健康,还让我感到快乐,也让我觉得自己也是可以对社会做一点贡献的,还是有用的。
  献血的苦与乐
  一次,一位姑娘的父亲因病急需成份血,找了很多朋友都没有一位适合献成份血的。当时我心想帮一下,可她非常不耐烦,一会说自己和姐姐献了很多血怎么就没血用?一会又说早上去中心血站还没上班,当天是星期六。我说,既然你是常献血的,应该知道血站上、下班时间,她冲我发起火来,还把献血证扔在我面前,我看了献血证,发现她只献一次200毫升,她姐献了200*3。我说按献血法规定,用你姐的血证和相关证明去血库申请优先用血,并可报销相关费用,但血小板要现献,因保鲜期只有五天。我不计前嫌地问她父亲血型时,我为这位姑娘感到幸运,她父亲和我的血型相同,当时她已无人可找,心急如焚。第二天早上八点,我准时到了血站,献出一治疗量的血小板,如果医院与血库沟通,说不定我献那袋成份血就用到了那姑娘父亲的身上,可我还背着她的骂名呢。
  献血,让我不断地增长知识,也让我结识不少朋友。有茂名本地的,还有广州、芜湖、南京、上海、香港、悉尼、加州……他们和他们的子女听到我献血的故事后,纷纷参与到各地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小学同学聚会,大家年龄相差无几,但要说到健康,很多人都患有高血压、心肌梗、脑动肪硬化等,99%的人都在吃药,有的还进过医院抢救过。我和老同学相比,身体确实是挺棒的,常献血的肤色、血气与不献血的人真有天壤之别。当志愿者40年,一瓶水、一个盒饭,全都自付,夫人经常说我傻,却很积极支持我的志愿工作,我打内心感谢她善朴的为人,这使我更有动力参与救助有需要的病人。
  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苦难并不值得歌颂,值得歌颂的是在苦难中坚持前行不放弃的自己。一座城市就像一个人,即使经历风霜,只要不放弃,持续奋斗,秉持良好的品质就能苦尽甘来,走上康庄大道。未来,我将一如既往带着好心继续前行!

 

编辑:LJ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