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指引

关于茂名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020011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10-23 13:06:15

民建茂名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滨海绿城,好心茂名”城市品牌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部高度重视,指定分管部领导和相关科室专门牵头负责,并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林业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市颜值。我市自2016年率先在粤西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秉承“滨海绿城、好心茂名”建设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55.80%,主城区绿化覆盖率42.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26平方米。一是突出抓好城市增绿。结合城市扩容提质,以专类公园、街头游园、带状公园等为重点,见缝插绿、拆旧建绿,创森以来建成开放公园绿地60个,品质提升各级公园89个,公园绿地面积增加超512.33公顷,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以市区新建主干道为重点建设环城林带84公里;新建改造高速公路、国省道绿化带500公里,新建城乡居住区绿道215.8公里。二是开展森林提质行动。结合绿美南粤行动计划、绿化大行动、中小河流治理、三清三拆三整治、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全面实施生态修复提质工程。创森以来,全市完成造林更新作业面积4.12万公顷、森林抚育8.33万公顷,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494个,信宜钱排镇等5个镇被认定为“广东省森林小镇”,55个乡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三是着力打造亮点工程。按照“引水、种树、建馆、修路”的生态修复思路,将闲置矿坑改造成富有茂名历史文化特色、集赏景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公园,复绿面积超500公顷;通过全面启动小东江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河道生态修复,建成小东江十里滨水景观休闲带;建设茂名“好心绿道”,将中心城区的8路8巷、城市公园商圈和文化设施串联在一起,服务功能辐射16个街区的20多万常住人口,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水东湾种植上万亩红树林,建成全国最大的连片人工红树林种植示范基地,形成独特的“海上森林”景观,被评选为“广东十佳观鸟胜地”;信宜市投资2.4亿元建成信宜“锦江画廊”碧道建设工程,惠及沿线及附近20多条村庄、近10万人。四是着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加快森林景观利用,建成广东茂名森林公园、天马山生态旅游区等一批景点,现有省级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5家。大力推动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发展,形成了多头并进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现有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1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以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个,林下经济(扶贫)示范县1个,特色经济林项目单位(企业)7家。

二、发挥地域文化资源优势涵养城市气质。近年来,我市深度挖掘好心文化时代价值。立足于好心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将好心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仁爱”“和合”等联系起来,使之成为茂名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一是举办“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为贯彻落实《茂名市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2018年举办首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以茂名为主会场,分设滨海新区、电白区、高州市、化州市4个分会场,举办40多场系列活动,改变了茂名有活动无品牌、各自为政、无统一筹划的冼夫人文化活动的状况。2019年,举办第二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举办了50多场文化活动,启动一系列冼夫人文化精品项目,包括《好心宝宝之冼夫人》动漫连续剧、冼夫人动漫图书、冼夫人题材电视连续剧《巾帼传奇》等举行了相关签约,这些精品项目注入动漫、时代元素,把传统和现代、守旧和创新、艺术和技术等结合起来,让冼夫人在茂名再度焕发出新的魅力。二是举办好心茂名系列展览活动。2018年以来,为擦亮“好心茂名”城市品牌,我部谋划了好心茂名系列展览这一品牌活动。先后举办第三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茂名站、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作品展、根深叶茂·著名国画家美术作品茂名展、“不忘初心·师魏传薪——孙伯翔、王树秋师生书法艺术作品展等展览活动。三是启动一系列好心文化精品项目。联合广东省粤剧院创编了大型粤剧《谯国夫人》,正在推进《好心宝宝之冼夫人》动漫连续剧、冼夫人动漫图书、冼夫人题材电视连续剧《巾帼传奇》、粤剧《冼夫人》、纪录片《潘茂名》等文艺精品创作,通过作品擦亮好心茂名文化品牌。

三、推进文明道德建设铸就城市精神。我市自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以“好心文化”引领创建,强力推进“三整治二提升”“八大提升行动”“六大攻坚行动”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为加快茂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一是以创文为抓手,推动公园升级改造。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实施城建行动计划,目前已建成小东江十里休闲景观带、官渡公园、上宾体育公园、江东体育公园和1号湖公园,完成市区20条道路绿化景观改造和150多栋临街楼宇的灯饰亮化;露天矿复绿改造通过“引水、种树、建馆、修路”,使矿坑 “起死回生”,城市疤痕蜕变为美丽的生态公园,引起人民日报大版面多次宣传报道;二是融合好心文化,提升城市“第一印象”。在包茂、沈海高速茂名出入口,市区政务服务窗口、知名景区、火车站、汽车站、图书馆、小东江、露天矿生态公园等关键点位,统一规划,通过翻新改造、完善设施、美化环境、优化服务、展示“好心茂名”徽标(LOGO)等,营造浓厚的“好心”文化和创文工作氛围。在包茂高速进入市区的近8公里长的茂东快线,利用道路两侧路灯柱发光灯箱统一发布展示城市特色标识“好心茂名”徽标(LOGO),夜色弥漫、霓虹璀璨,让人眼前一亮。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建成首个贯穿市区的生态绿道好心绿道,将市区几个公园、广场等串联起来,有效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三是开展好心主题活动,引导全民支持参与。我市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好心”主题创文品牌活动,提高文明素质,促进市民文明习惯的形成。截至目前,举办了以创文为主题的“走好心绿道 展文明风采”骑行活动、“好心绿道”慈善健步行、乡村振兴大擂台等全市性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在活动中利用主题背景墙、宣传展板、“头条”留影板、签名墙和横幅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创文和“好心茂名”,提高市民对创文和“好心茂名”城市品牌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四是发挥榜样作用,传承好心精神。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好心茂名人”、“身边好人”、“五星级文明户”“善行义举榜”的推荐评议工作,涵育文明乡风。截止2020年8月,茂名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名,广东省道德模范4名,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3名,中国好人15名,广东好人39名。

四、深化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城市力量。近年来,我市充分聚焦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以及产业基础,发挥主导产业发展优势,建立区域协同性发展,产业差异化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打造茂名成为实力雄厚的特色产业强市。2020年第一季度,我市六大主导产业实现总产值347.2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03.58亿元。一是着力拓展石油化工产业链通过更新改造以大代小,有效提高炼油综合加工能力。进一步优化原料及产品结构,提升乙烯产能和润滑油基础油生产能力,积极配套更多新建、扩建项目,加快临港工业区建成原油、成品油等化工码头及罐区。高新区积极利用现有环氧乙烷、碳四五九、油品深加工及塑料加工的基础,争取建成全国十强乙烯化工产业园区,逐步形成石化后加工产业集群。滨海新区依托深水大港的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化工产业,积极推进相关码头设施和项目配套建设。二是着力做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加快发展水海产品加工集聚。设立罗非鱼加工产业集聚区,建设罗非鱼交易集散中心,鼓励扶持骨干企业培育自主品牌,自主出口,形成完整的罗非鱼加工产业链。滨海新区、电白区利用博贺港海产资源优势,引导现有零散海产品加工企业向港口集中发展,扩大规模效应。以壮大规模为重点,加快打造香精产业集聚。电白区重点建设香精加工专业镇,引导企业用好惠企政策,降低企业负担,吸引烟用香精企业回归集聚,扩大香精生产,形成香精生产基地。三是着力做大矿产资源加工产业。有序开发高岭土。引导现有高岭土企业及矿山通过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组建大型高岭土产业集团,实现有序成片开采、资源综合利用及地质环境保护。科学规划建设茂名市高岭土产业园,引导产业集约发展,形成完整高岭土产业链。提升优势矿产资源开发水平。坚持开发与保护兼顾的可持续发展原则,提高优势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的采选水平和开发规模。采用集中布点、集约发展的模式,扶持信宜、电白、化州的矿产企业做大做强。四是着力提升特色轻工纺织产业。壮大电子电器产业集群。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引导小家电企业向园区集聚,建设电白家用电器产业集聚区。发挥信宜全国最大限温产品生产基地的优势,加强与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的合作,引进一批产销一体化项目,进一步拉长和完善温控产业链。培育珠宝玉石加工产业。依托电白六韬珠宝产业园和信宜中宝南玉产业园,引入集群式综合体的产业集约模式,建设集珠宝玉石设计、生产、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珠宝玉石加工产业园区。五十着力培育发展医药与健康产业。提高南药加工水平。培育新型铸铁制品业。完善高州铸铁制品加工基地建设,利用高州创建铸造公司为省内唯一短流程工艺生产铸铁用铁生产企业优势,加大招商引资,鼓励企业引进国内先进铸造加工技术,大力发展铸件机械加工。

五、加强乡村旅游发展展示城市风貌。近年来,充分依托我市自然风光、农耕文化等资源要素,结合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7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农业公园4家、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6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2个、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条、广东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6条精品线路。一是抓好规划,健全旅游配套功能。我市加大投入,请北京大地风景旅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茂名市乡村旅游总体规划(2017-2030)》,现代农业与旅游产业结合发展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利用我市享负盛名的荔枝、龙眼、三华李、化橘红和淡水鱼、蛋鸡、鳄鱼等资源,发展农业旅游产业。2019年底,我市转发《关于印发广东农业公园总体规划(2019-2022年)》,要求各地以规划为指导,加快推进农业公园建设。二是挖掘资源,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充分依托我市农村丰富的民间文化、农耕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大挖掘、整理力度,多样化开发旅游产品。以优美的自然景观为载体,建设美丽乡村,如依托河道、种植区逐步建成的高州桥头村、高州市深埇文化生态园;以农村的风土人情、人文文化为载体,充分展现农耕文化、乡土特色、人文风情,如高州荔枝主题公园依托中外闻名的荔枝“贡园”和三讲发源地的“红荔阁”、冼太夫人文化,打造旅游观光、文化传承、农产品销售、康养等一体的农旅圣地;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各种农业观光采摘园、农家乐等为载体,开发现代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如省级4A级农业公园—广垦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以休闲、娱乐、美食、度假等多功能的农庄、度假村为主,开发综合型农业休闲模式,如广东绿洲生态休闲农庄、茂南区鹿缘山庄等。打造了春赏花、夏品果、秋观叶,有得食、有得玩、住民宿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新景象。三是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助推乡村旅游发展。2020年,我市将重点打造高州市根子镇荔枝生态文化旅游,依托中国荔枝博览馆,建设品种展示区、文化推介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区,运用电子沙盘、互动橱窗、增强现实等数字技术及陈列各类文创展品,以荔枝为主题,建设集历史、文化、艺术、技术、教育、旅游于一体的荔枝博物馆;重点建设荔枝千年时光文化长廊,包括古荔文化径、农耕文化径、产业成果展示径和荔枝健康养生径等。我市的实践充分证明,农业产业化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能促进农村的全面进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

2020年9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