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指引

关于茂名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020006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10-23 13:02:11

民盟茂名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农村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注,经综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各区、县级市政府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推进市县镇村四级文明联创,紧抓宣传教育、文化惠民、文明创建、培育新风等工作,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有效促进了农村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深入开展,为茂名乡村振兴提供了思想保障。

一、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市文明办先后出台《茂名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意见》《茂名市文明村镇创建标准》《茂名市县级文明村镇创建标准》等文件,对文明村镇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提高创建精细度,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建制镇86个,获得县级及以上文明镇荣誉的镇有78个,文明镇覆盖率90.70%。全市共有行政村1628个,基本完成文明乡风建设任务,达到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创建标准的行政村有1476个(含省定贫困村),文明村覆盖率90.60%。

二、加强乡村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继续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镇村主干道、公园、候车亭、“村村通”广播、公园广场等场所宣传核心价值观,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生活。二是发挥榜样作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好心茂名人”、“身边好人”、“五星级文明户”“善行义举榜”的推荐评议工作,涵育文明乡风。截止2020年8月,茂名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名,广东省道德模范3名,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中国好人15名,广东好人33名。三是广泛开展基层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贫困村劳务输出人口较多、留守儿童问题较为突出的实际,集中开展了“党心照童心,团旗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项目,为当地贫困村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茂南区推行“一村居一志愿服务队”建设,组织志愿服务队伍215支,参与活动志愿者超过3万人次。

三、推动农村先进文化阵地建设。一是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继续抓好全国、省的试点建设工作,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区,目前全市县、镇、村三级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12个,全国第二批试点区——茂南区已实现全覆盖,全省第二批试点县(区)——电白区、信宜市正在逐步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二是广泛开展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好心茂名·最美少年”、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和“牛皮癣”清理志愿行动等活动,助力我市“四城同创”。如2020年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每月开展一个示范性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茂南区文明实践中心八大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1770多次。

四、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一是加强文明乡风工作。全市各镇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会议,讨论制定村规民约,内容涉及崇尚科学、抵制迷信、易风移俗、破除陋习、尊老爱幼、维护环境卫生等条款,加强了对村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监督,增加村务公开的透明度,提高村民当家作主的意识,规范村民们的日常行为,有力促进乡风文明、美化环境的建设。二是加强文明婚俗宣传。与市民政局联合转发《关于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的通知》(茂民函〔2020〕80号),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指导婚姻登记机关通过举办系列讲座婚俗知识宣传等环节,倡导婚事新办。在疫情防控期间,引导预约登记、错峰登记,不大办宴席、不铺张浪费。三是创新文明祭扫方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我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开通了网络祭扫通道。全市广大市民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寄托对先人的思念,逐步养成厚养薄葬、文明祭扫的新风尚,自觉摒弃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祭扫方式。

五、大力弘扬良好家风。一是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各级相继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心茂名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引导村民崇尚美德、践行美德。二是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今年来,我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分享会、“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特色主题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举办市直单位领导干部配偶廉洁家庭建设座谈会,开展“关爱白衣天使”亲子绘本赠阅活动,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志愿服务集市活动,播放弘扬优良家风家教的公益广告宣传片。推广特殊时期特别家教,推送微课、微视频、线上课堂40多个,建立网上社区家长学校43个,推送家庭教育、婚姻辅导、法律知识、防疫宣传等推文200多篇,3000多名家长线上参与家庭教育学习。

六、加强乡村振兴宣传引导。2020年乡村振兴宣传报道茂南区116篇、电白区136篇、高州市361篇、信宜市338篇、化州市213篇、滨海新区43篇、高新区17篇。其中,我市充分利用2020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活动契机,运用纸媒、网站、抖音视频等宣传方式,发动全民给“荔”,全民推送,将520打造成为茂“荔”大IP。化州新安加大对水果文化旅游节的宣传力度,深入报道特色产业兴旺促进村强民富,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安模板”。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我市加强农村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

2020年9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