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12)|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时间:2020-10-21 18:27:29

 

640 2).jpg


  阿伯提着菜篮在人行道上自远而近走来,到我跟前时正好红灯,他停下来,放下菜篮,一边甩着酸痛的手,一边打量举着交通劝导牌的我意味深长地说:“开车违章了吧?无论任何时候开车都要遵守交通规则啊!”“我没有违反交通规则呢,我是参加单位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行动。”我笑着回答阿伯。听我这么说,得知我站完岗还要回单位上班时,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茂名坚持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上班的日子,每天早上和傍晚,许多单位均安排几名工作人员轮流提前或延后一小时到包联社区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认真维护主干道及主要交通路口的交通秩序及环境卫生,对行人不走斑马线、随意穿越马路,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违章带人、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车辆及行人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和制止,提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礼让行人等。

  由于每次站岗时要比正常上下班多花一个多小时,加上有时双休日、晚上也需要参加,占用个人时间有点多,有的人不理解,甚至心有怨言。对此,可以理解,毕竟,干任何事都会有不同的声音。但如果把群众担心的关切的事情都逐一做好、落实呢?市委市政府之所以要花大力气开展创文活动,是因为创文可以提升城市的品质,改善我们的环境,让我们居住的城市更美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幸福要靠自己去争取,靠自己去奋斗。想要良好的出行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市将文明创建的重心放在补齐城市短板上。如斥巨资对老旧小区、破损路面进行整治;将社区脏乱差的空地开辟为口袋小公园,安装了便民体育设施;小东江市区河段,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有多个公益团队的河小青自发开展爱河护河行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包联单位、公益团体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劝导市民守规矩出行、劝阻吸烟、捡拾烟头、整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等;还有市区各大公园、广场、车站、医院、市场、社区,都有不少志愿者自发为市民提供便民志愿服务、入户宣传、开展大型公益宣传和创文模拟调查有奖问答等。

  除了城市环境的变化,创文建设还增添了许多人文气息。如牙象大地艺术公园持续打造丰富多彩的人文艺术和自然景观,钧明城城市艺术公园给市民带来极具创意和视觉冲击力的艺术展。而风景宜人的同心岛上,用一块幕布、一个投影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一个个经典红色影片送到群众身边……茂名这座工业化城市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发自内心感到创文惠民,于是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发地加入志愿行列,以创文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文明人,说文明话,行文明事,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去。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社会因文明而繁荣,人民因文明愈加幸福。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邹玉芳(茂南)

编辑: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