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诚实守信新农人陈国波——茂名第四届道德模范

  时间:2020-09-25 16:41:57

14ce35331d79cf6b2eab15bbd4383b82.jp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国波(左一)服务农户,助力春耕。

“新农人”陈国波,广东欧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他收获荣誉无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广东省新生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文明使者”“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好人”“广东十大杰出新型职业农民”……他的一桩桩诚信事迹也成为业界美谈。今年,陈国波再获殊荣,被命名为第四届茂名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一诺千金服务三农

陈国波2000年从农校毕业便从事农业工作,2006年放弃高薪返乡创业,致力于三农事业,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让利于农过1000万元。

近日,陈国波向记者讲述,“我们作为涉农企业,初心就是服务三农以及助力乡村振兴,加上对农业的从业情怀、对社会的责任,肯定是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带领农民奔康致富。”

2018年,陈国波为了遵守一个承诺,付出了165万元的代价。原来,他为了保护客户的利益,曾在公司的农资产品品牌分享会上向客户承诺“秀杀”“懒佬”等品牌产品在当年不涨价。不料由于环保压力、市场变化等原因,造成该产品的成本“噌噌”上涨了40%。陈国波顶住压力硬是不涨价,当年按原价给客户供货50吨,为此公司损失了165万元。“哪怕牺牲企业利润也要保障客户利益,保证产品质量。”陈国波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前几年,一张50万元的“天泰丰桂圆”订单飞到陈国波手中,客户急着要货,但不凑巧的是陈国波公司的这款产品库存不够。有人给他出主意“找替代产品或从其他地方调货”,他拒绝了,“我们要实事求是,不能蒙骗客户。”他毅然放弃了这张订单。正是放弃这张订单后,反而获得更多订单,因为客户知道他的诚信事迹后,纷纷找上门跟他合作,当年的订单比往年多了一倍。

因为陈国波公司坚持诚信经营,产品销路好,令同行嫉妒,遭恶意举报称他的公司经营伪劣农药。有关部门突击抽查,发现他公司经营的农资产品不光没有质量问题,还广受顾客好评,群众支持率极高,还了他公司清白。陈国波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公司10多年来坚持每年清理到期、减效、质差的库存农资产品。

“习惯了,不觉坚守诚信难”

无论什么时候,陈国波都不放松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陈国波表态向湖北捐赠10吨优质果蔬,并发动员工和农户下田采摘。其中一位农户忙活半天采摘了50斤茄子,但茄子质量参差不齐,最终50斤茄子里剔除了20斤品相差些的(依然给了农户收购款),只收购了30斤。有人问他,“湖北蔬菜瓜果短缺,茄子品相不好也能吃,为什么坚持那么高要求?”“哪怕会淘汰部分农产品,多掏钱补贴给农民,也要捐赠最好的果蔬。”陈国波说。

今年春耕备耕时节,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候。当时农民担心买不到农资,陈国波许诺会保障农资供应。果然,1月31日,他公司开始复工复产。很快,农民如愿从他公司买到了所需农资,顺利进行春耕,大家都称赞陈国波言而有信。数日后,当他组织基层党员职工如期出现在茂南区镇盛镇斜岭村收购四季豆时,农户再次感动不已,“原以为受疫情影响,即将收成的四季豆没人要了。”当时很多行业尚未复工复产,农户的收入来源少,陈国波主动上门收购的做法无异于雪中送炭。

今年3月,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200户企业、店铺、种植大户解决资金缺口,陈国波义务作信用担保向银行贷款。银行方面素知陈国波信誉度高,农业银行茂名分行通过签约“农化产品E贷”方案,及时给予陈国波的企业授信额度2700万元,此举可为其下游200多户商家和种植大户解决燃眉之急。

“诚信”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长期坚守更是难上加难。谈到这一点上,陈国波笑笑说,“习惯了也就不觉得有多难,讲诚信肯定是要有付出的,短期是损失了经济利益,但群众和客户能够得到好处,稳定了市场,最终树立了长期品牌形象。做品牌、做质量、做服务,就是要这样做。”

来源 茂名晚报

记者 林夏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