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核心价值观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更接地气

  时间:2017-06-08 15:53:42

       最近,茂名一家石化大企业在基层开展“讲道德故事,学道德典范”活动,经过员工推荐选出10名道德模范,并在企业电视报纸上现身说法,广泛宣传。他们当中有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引发全城“特搜”的“茂名泳哥”,有以工匠精神从业成为全系统“活地图”的管线工,有全家参与义工活动从中收获快乐的志愿者,有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十多年照顾患病邻里的女工。这十名道德模范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将正能量由一群人延展到全企业,使人们受到感人至深的传统美德熏陶。

       这只是我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多种形式渗透到日常生活去的探索实践一个缩影。事实说明,贴近基层和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才有坚实基础与生机活力,才能更有效地为茂名大发展凝聚共识与力量。

       我市“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主题活动蓬勃兴起亮点纷呈,得益于找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互动平台,运用喜闻乐见的载体使核心价值观如同春风化雨沁入民众心中。文化建设的要义是用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从茂名大讲堂到悦动大舞台,从文化长廊到主题公园,从本土民俗展览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无不呼应着精神文明建设步伐,体现了将核心价值观覆盖城乡融入生活的创新思路。就以我市宣传部门牵头打造的首个主题公园南香公园为例,十多个形象演释传统美德与核心价值观的景观巧妙地融入游览线路和自然环境中,既让市民在游玩中得到文化滋养,又使城市增添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不少街坊在进园休憩时边点赞边期盼,如果能继续增加投入,在市区其他公园衔接本土历史文化,构建更多彰显鲜明价值引领、体现茂名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是件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城乡景观的善政之举。又如,笔者参观过的市委宣传部、茂名海事局等单位的文化长廊,因地制宜设计精巧,图文并茂,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融为一体,处处融入核心价值观共识,使参观者得到启示与教益。这告诉我们,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贴近民众走进人心,使人们在感知领悟中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每个人提供精神支撑与思想激励。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又要抓实抓细,知行合一,使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教育即生活”。发挥基层的创新精神,鼓励大胆探索行之有效的传播方式,让群众当主角,以亲身经历诠释核心价值观,用日常生活中的实例当教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就是其中一条务实路径。笔者所在社区退休职工较多,社区服务部门将他们当中的历届劳模图片在橱窗展出,请老劳模向青年工人和在校学生讲述胼手胝足开发油城的创业故事,使老一辈开拓者为国奉献的精神得到弘扬与传承。又如,一些石化小区开展“讲好邻里故事,传播文明新风”的活动,让守望相助、友善和睦变成更多人的自觉行动,小区内外投身公益、敬老携幼、照顾邻里蔚成风气。这些都佐证了从实际出发普及时代价值观大有可为的道理。对精神文明建设而言,一定的投入必不可少,但勇于创新主动作为的思维更不可或缺。只要多想办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少投入也可办成为群众喜爱的文化建设实事,让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更接地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