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丨好心家风润童心

  时间:2020-09-13 11:21:12

妇联照片.jpg

今年来,市妇联通过开展“好心家风润童心”关爱未成年人361服务行动,即全市妇联将弘扬“好心家风”贯穿各项活动始终,上下一盘棋,依托三种力量“妇干+执委+巾帼志愿者”,开展六大关爱行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教育、家庭教育、权益保障、共享蓝天、关爱帮扶行动),着力打造市妇联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一、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好心家风”引领童心。深化“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组织社区100多名儿童学习全国、省、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开展“关爱白衣天使”亲子绘本免费赠阅活动及“全面小康  书香芬芳”茂名市亲子阅读DV作品征集及评选活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组织社区100多名儿童及其家长诵读经典诗文,共唱优秀歌曲等。开展“闪闪红星照童心”爱国拥军亲子活动,组织200多名亲子观看红色电影、共读革命历史书籍。在各项活动中引导儿童学习典型人物、先进家庭中的“好心家风”,从而激发广大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热情。

二、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用“好心家风”泽润童心。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组织100多名家长和儿童一起讨论“家风是什么”,分享“我家的故事”,学习冼夫人经常教育子孙“我事三代主,唯一用好心”等中外名人的家风家教故事。为社区家庭赠送《家教的力量》等书籍600多本。开展“公筷公勺进家庭”宣传活动、“绿色生活 让家更美”绿色家庭创建行动、“爱在心中 感恩更美”母亲节活动等家庭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12场。开展“文明家庭”“好心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评选活动。每周开展一期家庭教育网络直播课。开设“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专线,已为100多名来访来电的儿童及其家庭进行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等服务,让少年儿童在“好心家风”环境中健康成长。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用“好心家风”温暖童心。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活动,为486名困难妇女儿童送去15.78万元慰问金。开展900多场“把优良家风带回家”“把法治安全带回家”“把社会关爱带回家”系列活动,受益家长儿童14万多人次。开展“疫路罩护”困境家庭活动,为2170多户困境妇女儿童家庭送去特殊时期特别关爱。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为2万多名儿童赠送背包等六一礼物。开展“童·奔康”走访慰问公益行动,为未脱贫家庭中1500多名儿童发放总保障额2亿多元的保险及暖心书香包等。制定《茂名市妇联落实妇联执委普遍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实施方案》《茂名市妇联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六项工作机制》,建设7个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示范点,开展“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实施“爱心家庭+留守儿童”茂名公益项目,为17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习惯养成、情感陪护、学习帮助、安全知识等教育活动。开展暑期关爱行动,组织60多儿童及家长参观博物馆,观看电影等,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引导儿童在“好心家风”关爱下做阳光健康、自信快乐的人。

来源 茂名日报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