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丨文化助残,放飞梦想

  时间:2020-09-13 11:06:59

残联照片.jpg

2020年,茂名市残联继续围绕“文化助残、放飞梦想”未成年残疾人思想品德教育活动品牌,拓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该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一、开展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

2020年8月我市各级残联开展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组织了233名未成年残疾人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阅读《体育》等书籍,观看《小Q》等电影,游览广垦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等爱国教育基地,举办筷子夹乒乓球等文体趣味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未成年残疾人的文化生活,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残联照片3.jpg

妇联照片.jpg

二、组织开展茂名市优秀残疾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以身边的典型事迹鼓励未成年残疾人自强自立,友爱互助。

2020年9月,市残联在全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开展“茂名市优秀残疾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由“全国自强模范”林怡明和“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王俊与全市5所特教学校的1141名残疾学生分享他们身残志坚、自强自立及爱心助残的亲身经历。

林怡明是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区河西街道肢体二级残疾人,今年58岁,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致右手和右腿终身残疾。但他没有气馁,选择了从医,最终从广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通过自身的努力连续六年被评为化州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茂名市自强模范,“感动化州十大人物”、“广东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全国先进个人”、“广东省自强模范”、茂名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吴日红4岁时因小儿麻痹致残,童年饱受歧视,但从不自暴自弃,凭着勤劳的双手、勇于开拓的精神和诚实待人的品格,自强创业,从在村边马路上搭一个临时草棚修理单车,逐步发展创办了茂南区福利五金制品厂,现有固定资产2千多万元,安排150多人就业(其中残疾人20人),是珠三角多家出口公司材料指定供货厂家。“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王俊,高中时就被医生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大三那年,再也看不清书本上文字,被建议退学“结业”,他用超过常人几倍的努力,申请口试通过了同等难度的所有考试,成为首位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的本科视障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一家外贸公司,从一名只能呆在电脑旁发邮件打电话的小小外贸业务员逆袭成为到各地参加展会,把产品卖到世界各地去的外贸经理。2016年1月,王俊以‘视障人士+大学生’的运作模式创立了心shine跑团,他通过策划、组织并参与各式各样的跑步活动来带领视障人士走出家门和唤起社会对视障群体的关注,推动残健共融。他还致力志愿服务,参加第四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金奖,用行动证明了盲人也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志愿者。2019年,王俊被评为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这次活动通过讲述残疾人身边典型的感人事迹,为残疾学生们树立了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榜样,增强了他们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的信心和勇气;同时,让他们对自我有了另一个认识:通过努力,残疾人过上美好生活之余,也有能力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生们在报告会后纷纷表示,要向林怡明和王俊同志学习,做个自强自立和乐于助人的新时代残疾人。

三、化疫情之“危”为德育之“机”

市残联克服疫情困难,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进行复工复训。市特殊教育学校推出“特殊孩子情系武汉,手语表演助力抗疫”视频表演。通过该活动,使残疾孩子对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锤炼了孩子们坚持、团结的品性和爱国的情怀。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推出“德育线上微课程”活动,进行生命教育、爱国教育、责任意识等方面的教学;向每个孩子转发致茂名残疾人朋友的一封信和心理自助提示,使未成年残疾人在疫情期间保持心理健康,生活平安快乐。组织市盲协在全国助残日期间组织了“为‘碍'奔跑,感恩有‘荔'”心shine跑团线上宅家“助疫”荔枝跑(励志跑),带动了20多名盲人小朋友走出家门,感受了茂名的荔枝文化以及好心文化。8月14日在车田村开展“关爱未成年残疾人,守护美好心灵”为主题的健康和心理知识讲座,对42名未成年残疾人及监护人进行心理辅导,发放心理健康宣传资料及残疾人康复系列丛书。

四、强化关爱宣传

茂名市残联通过茂名电视台每周五晚上黄金段时间播放《携手奔小康》栏目、在《茂名日报》发表20余篇报道;同时在935广播、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重点对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效果、社会关心关爱残疾儿童、残疾儿童救助政策以及康复机构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升活动品牌的知名度。


来源 茂名日报

编辑 唐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