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茂名2名教师上榜2020年广东“最美教师”!

  时间:2020-09-09 18:11:13

日前,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2020年广东“最美教师”的通报》,50位广东“最美教师”在教师节前夕悉数亮相。茂名2名教师入选,分别是来自茂名化州市第四中学的陈晓婷和来自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中心学校的黄冰。

50位教师被推选为广东“最美教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我省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中所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寻找广东“最美教师”活动。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邓山等50位教师被推选为广东“最美教师”。他们当中,既有积极开发线上课堂、开展网络授课,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孩子们正常上课的业务骨干,又有也有忠诚奉献、年近花甲还远赴西部扶贫支教的特级教师;既有坚守一线,以赤子之心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的新疆班办主任,又有扎根海岛、与病魔顽强抗争、从未放下工作的“校长妈妈”......他们都是奋战在教育第一线的工作者,他们爱岗敬业、严谨笃学、情系学生、无私奉献,在神圣的三尺讲台上书写着新时代教师的最美人生。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光荣传统。纯粹、高尚的师德,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号召广大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争做有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广东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人力资源强省、打造南方教育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物事迹

陈晓婷 茂名化州市第四中学

陈晓婷,女,1994年1月生,现为茂名化州市第四中学历史教师。

她在9岁那年,因罹患视网膜母细胞瘤而切除了右眼,尽管命运对她开了玩笑,她依然自信乐观、坚强努力,并最终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的一所村小学支教,投身于基层教育。支教期间,她潜心教育,用爱浇灌,她常常批改作业到深夜,校长评价她为“拼命三娘”;她是学生的知心姐姐,为学生排忧解难;她是一个“孩子王”,带领学生在自然中游玩与学习。她用她的温柔和力量,呵护学生的美好童年,陪伴他们健康茁壮成长。即使在支教期满后,她仍心系学生,关注她们的成长。

两年支教期满后,她依然选择回到家乡,在化州市第四中学任教。凭借着一贯以来务实创新的教学作风,其所带班级的历史成绩均稳居前列,她也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有条不紊、事无巨细地管理班级,拿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其所带班级学习氛围日渐浓厚,成绩也突飞猛进。这出色表现让她被推选为市级“优秀班主任”。她还是学校德育与课改工作小组的重要成员,她持续撰写推文,设计编写校本教材,多次参加示范课展示、公开课比赛等活动,并荣获课改“优秀教师”称号,连续两年在公开课比赛中获得“特等奖”。

2019年末,她“不向命运低头”、努力追寻梦想的事迹陆续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成为了央视新闻推出的年度正能量栏目中的“教师天团”人物之一。


黄冰 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中心学校

黄冰,女,1973年2月生,现为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中心学校任教师。

她是一名爱岗敬业,爱生如己的老师。从教27年来,每天天没亮就到学校,傍晚拖着星星才离开,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常常因无法照顾年迈的父母而遭家人的埋怨,常常要带着头痛的顽疾来上课。对教学工作更是尽心尽责,一丝不苟。

多少次,她把买给自己孩子的新衣服送给留守儿童过新年;带生病的学生去医院看病、给医疗费;辅导学生到深夜自己摸黑回家。所带领的全镇语文在区的教学质量抽测中,每年都走进前三名。所带的班级年年都被评为“文明班”,其所执教的课例、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作为镇的语文教研员,她勇当学科领头羊,同时甘为人梯,带领全镇小学语文老师在教学领域上创新进取。开展培训活动促使不同类型教师获得不同的发展。起早贪黑地深入学校,走进课堂,与老师们一起磨课,创设高效课堂。由于她全心全意的传帮带,不少年轻老师成长起来,培养出一批批教师成为教学骨干。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奔走在抗疫的第一线,制定了《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勉励老师们共克时艰,不误教学。每天都在微信群内指导老师们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线上教学工作。组织老师们积极排查,为了确保网上学习不漏一人,在保障教师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带队下村,一边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和课业辅导,一边耐心帮助上网课有困难的学生。



来源 南方网  南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