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10):“双创”,我们不妨来个约定

  时间:2018-07-16 17:10:27

        我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来,采取了发布“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和致全市人民的《倡议书》等众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广而告之,也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和首届“百日无违章,创文好榜样”文明交通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通过人人参与,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共建共享文明、卫生、幸福、美丽的“好心茂名”。

“可爱的大妈们,千万要记住,我们有约哟!”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茂名市城市综合管理局,通过“致广场舞大妈一封信”的方式与广场舞大妈们沟通和约定,效果非常好,不仅保证了我市广大面临高考和中考的学生有一个安静良好的复习和备考环境,为我市“双创”注入满满的正能量,而且他们的这一创新做法也为自身管理加了不少分数,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和赞誉。借鉴于此,笔者觉得,“双创”,我们不妨也来个约定,争做“双创”的志愿者、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以不断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进程。

约定是一种温馨的提醒。于家庭而言,约定可以“动之以情”。不管是“小手拉大手”抑或“大手拉小手”,为了“文明卫生齐步走”,一家人的“讲文明、讲卫生”约定和提醒更能“动之以情”。夫妻之间的约定和提醒,必以“爱情”作为唤醒的中介和纽带;长晚辈之间的约定和提醒,必以“亲情”作为唤醒的中介和纽带。无论是“爱情”或“亲情”,其约定和提醒,一定饱含温馨,更具教育熏陶力和约束力,效果更显著。一家外出,若有人无意中违反曾经“讲文明、讲卫生”约定,有其中一人在旁边温馨提醒,违者肯定印象深刻,乐于接受,并及时改正。家家如此约定,人人相互提醒,相互遵守,“讲文明、讲卫生”定能成为自觉的行为。

约定是一种无形的鞭策。于学校而言,约定可以“晓之以理”。教师之间“讲文明、讲卫生”的约定,是“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的鞭策;学生之间“讲文明、讲卫生”的约定,是“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的鞭策;师生之间“讲文明、讲卫生”的约定,是“立德树人”和“言传身教”的鞭策。学校是育人和唤醒灵魂的地方,大家在“讲文明、讲卫生”方面彼此约定和鞭策,用灵魂唤醒灵魂,让学生从小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利于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约定是一种共建共享。于社会而言,约定可以“树之以益”。茂名是我家,“双创”惠大家。正如市委书记李红军在“双创”动员会上所强调,开展“双创”工作,是推动茂名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途径,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的重要举措。为此,需要我们来个约定,时间是从现在(时时)做起;地点是任何地方(处处:家庭、学校、公共环境);人物是从我做起;事件是从小事做起;经过是以“千日”为时间区域,不急于求成,久久为功,提升文明谦让的市民素质,共建“文明、卫生、美丽的市容市貌”;结果是共享“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便捷顺畅的城市交通、安居乐业的城市安全、完善高档的基础设施”。

温暖高考中考,城管与大妈有个约定,大妈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双创”,我们彼此不妨也来个约定吧!希望,我们认真履行“双创”“主人”的职责,发扬“主人翁”精神,遵守诺言,彼此互相提醒、鞭策。相信,有茂名大妈做榜样,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好,一定能建成“文明和卫生”的新茂名,一定能享受到“和谐、美丽、幸福”的“好心茂名”。

陈有育(市区)  

 

分享到: